剧情反转:荷兰现首相吕特有望击败民粹政党赢得大选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7-03-15 20:58

根据荷兰民意调查网站Peilingwijzer发布的最新统计,现首相吕特领导的VVD党预计将在150个席位的议院拥有24至28席,虽低于上届议会获得的40席,但可保住第一大党位置;民粹急先锋威尔德斯领导的PVV党则只能屈居第二,赢得19至23席。

当地时间3月15日7:30,荷兰大选开始投票。

由于此前相当长时间,高举反穆斯林旗号的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PVV)领袖吉尔特·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都在民意调查中领先,导致外界担心右翼政党虽然没可能独立组阁,却会成为荷兰的第一大党派。

威尔德斯的首要竞争对手是马克·吕特(Mark Rutte),作为自由民主党(VVD)领袖,吕特自2010年起已连任两届首相。

不过,根据荷兰民意调查网站Peilingwijzer发布的最新统计,预计吕特领导的VVD党将在150个席位的议院拥有24至28席,低于上届议会获得的40席;威尔德斯的PVV党则只能屈居第二,赢得19至23席。此外,基督教民主党赢得19至21席,吕特自2012年以来的执政联盟合作伙伴工党,预计仅能获得10至12个席位,远低于四年前大选该党赢得的38席。

由于党派林立,选票分散,多年来荷兰政府都是由多党联合组阁。本次选举有来自28个党派的900位候选人参选。

在1700万人口的荷兰,有近1300万公民具备资格投票,但民众参与积极性向来不高。调查机构Ipsos在当地时间10:30的抽样调查显示,本次大选投票率为15%,高于上次选举的投票率13%。

导致吕特在大选最后时刻支持率反超威尔德斯的原因,被认为是吕特11日阻止两位土耳其部长赴荷兰参加土耳其侨民举行的支持修宪造势,此举激怒了土耳其导致外交风波升级,但却为吕特在国内漂亮挣分。此外,威尔德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慷慨大方的赞扬也引起荷兰民众反感,令其获胜机会打了折扣。

大选投票将于今天21:00结束。选举结果随后将水落石出。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