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维持0.25%基准利率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7-03-16 20:56

九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中有一人投票主张将利率提高到0.5%,其他八名成员认为,英国经济还不够强劲。英国央行近日还曾陷入一场人事风波,导致刚上任不足半月的副行长霍格辞职。

英格兰银行16日宣布将利率维持在目前0.2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过,九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中,有一人投票主张将利率提高到0.5%。

克里斯汀·福布斯教授(Kristin Forbes)认为,基于通胀迅速上升,脱欧公投后经济并未如预测变弱,失业率长期处于低点且无增大迹象,此时加息是合理的。她是近一年来首个表示应提高利率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今年6月她将离任。

其他八名成员认为,英国经济还不够强劲,薪酬增长较慢与通货膨胀上升削弱了消费支出,0.25%的基准利率有利于支持脱欧公投后的经济。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还表示,鉴于脱欧导致的未来贸易安排的不确定性对经济前景构成下行风险,如有必要,委员会可对此作出反应。

英国央行近日曾陷入一场人事风波,负责银行和市场事务的副行长霍格(Charlotte Hogg)在上任不到半个月后于14日宣布辞职,此前英国议会财政委员会调查报告认为,霍格的专业能力“未达到副行长职位所需的很高标准”。

霍格是行长卡尼力推的人选,她从2013年起担任英国央行首席运营官,负责央行市场和银行方面的管理工作及债券购买计划。她被爆涉嫌隐瞒其兄就任巴克莱银行策略主管从而引发争议。

霍格虽已辞去副行长职位,但英国下议院财政委员会仍表示,担心霍格涉嫌违规一事引发公众对央行透明度的担忧,央行可能需要进行进一步改革。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