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之城2017》评选:广州、深圳、杭州居前三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海银 广州
2017-03-17 17:35

3月17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7》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排名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其中,广州连续两年荣登榜首。从综合排名上看,广州和深圳凭借均衡发展的优势稳居第一和第二;杭州受益于技术优势位列第三;较好的平衡了发展和成本的武汉位居第四,拥有优...

3月17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7》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排名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其中,广州连续两年荣登榜首。

从综合排名上看,广州和深圳凭借均衡发展的优势稳居第一和第二;杭州受益于技术优势位列第三;较好的平衡了发展和成本的武汉位居第四,拥有优质文化和居民生活的南京排名第五。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指出:“这五座城市均在四个以上的维度跻身前五,充分显示出均衡发展的重要性。”

据悉,《机遇之城2017》从“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文化与居民生活”、“经济影响力”、“成本”和“宜商环境”共10个维度57个变量对28座中国行政与经济中心城市(不包括北京、上海)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考察。

报告指出,广州在“智力资本和创新”、“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3个纬度中位居第一,在具体的57个指标中,7项第一,6项第二。而在“技术成熟度”、“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经济影响力”等指标上深圳位于第一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表示:“报告的关注点是我国各区域代表性大城市的发展状况,以这些城市为中心形成的城市群,正成为经济增长和创新最活跃的地区。抓住这些大城市以及围绕它们形成的城市群,就抓住了下一阶段中国发展转型的关键。”

另外,报告还发现,城市在智力资本和创新以及技术成熟度两个维度的排名与综合排名呈现高度的一致性,说明“机遇之城”的桂冠属于那些拥有创新优势的城市。此外,位居前列的城市普遍在成本以及文化与居民生活这两个维度表现差强人意。在打造满足市民需要、提供优质生活的“宜居城市”方面,中国的“机遇之城”依旧面临挑战。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