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王会生:投资公司要想做大必须实现产融结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3-18 14:46

“实业和金融是两个密不可分的元素,实业就是‘大树’,金融就是‘水’,树没有水浇就会枯死。”3月18日,国家开发投资董事长王会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一个投资公司要想真正有能力做更大的事情,必须实现产融结合。”王会生指出,国投是一家产融结合的公司,也是央企中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是以资产经营和生产经营相结合的公司,也是这...

“实业和金融是两个密不可分的元素,实业就是‘大树’,金融就是‘水’,树没有水浇就会枯死。”3月18日,国家开发投资董事长王会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一个投资公司要想真正有能力做更大的事情,必须实现产融结合。”

王会生指出,国投是一家产融结合的公司,也是央企中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是以资产经营和生产经营相结合的公司,也是这次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

他指出,国投这些年一直坚持产融结合,实业资产占70%,金融资产30%,正是因为这种有效的实业和金融相搭配,公司有了一个健康发展的态势。

”国投连续十四年平均每年利润增长25%,而且近几年通过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实业资产,引导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制造业以及新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他认为,产融结合有三方面的作用:第一,大大降低了公司的投资和筹资成本;第二,实现了公司实业和金融服务业的协同发展;第三,大大放大了国有资本的效应,“我们管理的1500亿产业基金带动了5000亿的社会资本”。

在“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的分论坛上,他呼吁道,希望在实体经经济大势不好的情况下,多给实业投资,同时,也希望监管单位,在金融创新过程中,既考虑到实业发展,又考虑到金融服务业的创新,实现两者最佳的协同。“既不要太监管过度,也不要太放松。”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