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基金金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是中国参与全球化新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
2017-03-18 18:07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18日下午在中国发展高端论坛“一带一路:开放发展新格局”分论坛上表示:在推进全球化的进程当中,中国可以、并且也能够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18日下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一带一路:开放发展新格局”分论坛上表示:在推进全球化的进程当中,中国可以、并且也能够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近40年来,中国逐步从全球化的参与者、实践者、受益者,逐步成长为推动者、倡导者和引领者。

 

金琦梳理总结了中国在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中三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第一个是始于1979年的改革开放;第二个节点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中国主动地接受和执行全球的贸易规则,实现了与国际产业链的对接,带动了全球相关产业和贸易的发展,成为全球化的推动者;第三个时间节点则是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

 

“在全球化进程放缓的情况下,为推进全球化,中国提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这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金琦认为,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舞台上,中国一方面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拓展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又积极地推动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的优化,为深化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提供了创新方案和公共合作平台,展示了作为全球化倡导者和引领者的定力和担当。

 

近3年来,“一带一路”的倡议不断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展现出强大的感召力,正在成为世界开放发展新格局的主导和推动力量。金琦强调,当前全球化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虽然当前出现了一些质疑,甚至反对全球化的声音,但是以促进商品、资本、人员、还有新技术等自由流动等为基本特征的全球化,符合各经济体长远利益,必然是不可逆转的一个历史进程。“而中国在推进全球化的进程当中,可以而且也能够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对于进一步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开放新格局,金琦认为还需要首先是国际层面的广泛共识、政府层面的战略对接和政策的支持、企业家层面的创新精神和合作理念等三个方面的力量共同推动。

 

“丝路基金的投资将支持企业更快融入全球化进程。”金琦称,未来基金一方面会与实体企业在不同市场环境中寻求共识、创新方法、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会提升合作理念和模式,在发挥中国资本实力、产业与装备技术优势的同时,有效对接所在国家的发展战略,关注和解决当地就业、环保和民生等需求。

 

“我们也在期待今年5月将在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进一步提出各方共同的行动准则。”

 

丝路基金是中国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的倡议专门设立了中长期开发的投资机构。2014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APEC会议上对外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他曾在讲话中指出,设立丝路基金是要利用我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两年多以来,丝路基金已经推进了一批项目落地,这些项目大多集中在能源资源和产能合作领域。

其中,2015年,丝路基金先后宣布了三单项目投资,分别是支持中国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投资建设水电站等清洁能源、支持中国化工集团并购意大利倍耐力轮胎公司、参与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一体化项目的投融资。2016年,丝路基金与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加工及石化产品公司西布尔集团签署了收购后者10%股权的交易协议,成为这一年中国对俄罗斯最大的一笔投资。

 

此外,丝路基金还出资20亿美元,设立成立以来的首个双边合作专项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重点支持中哈产能合作及相关领域的项目投资。

(编辑:杨志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