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投贷联动需建立五个风险防控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7-03-18 15:06

王兆星表示,创新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没有非常稳定的现金流,也没有有形的可以进行抵押的资产,而且也缺乏资产负债表,因此银行投贷联动必须要建立五个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3月18日在京举行。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论坛上表示,创新需要金融的支撑,金融在支持创新过程当中也需要自我变革,不断创新。

他指出,当前中国融资结构仍以传统银行为主导,而银行业仍然是以存款放款为基本业务,因此如何使传统的商业银行适应创新发展的需要,银行本身也需要进行变革、进行创新。

王兆星介绍,在创新驱动战略中,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国发挥金融杠杆的作用,更好地发挥银行的作用,银监会在全国选择5个省区、10家银行进行投贷联动试点,把股权投资和银行贷款融资相联动,以实现全周期的创新支持。

王兆星坦诚,如何支持创新,如何使股权的投资和银行贷款、债券融资更好的融合,来支持金融创新,对传统的银行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银监会在启动试点的过程当中非常谨慎,通过鼓励银行设立子公司,或者同对创新投资具有优势的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天使基金进行战略合作,形成银行贷款和投资功能的友好结合。

但王兆星认为,因为创新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没有非常稳定的现金流,也没有有形的可以进行抵押的资产,而且也缺乏资产负债表,因此银行投贷联动必须要建立五个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

一是要建立有效的风险评估机制:对投贷联动以及创新创业过程的风险要有一个科学有效的评估。第二,要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即如何有效地防范可能形成的风险。第三,要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出现风险,出现损失,如何进行补偿,如何进行分担。第四,建立风险隔离机制:股权投资和银行的传统业务隔离,投资人和存款人的安全保障有效隔离。最后,建立有效的投资退出机制,来保证银行在支持创新的全过程当中能够保证银行的安全,进而保护存款人的安全,维护银行体系的安全。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