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董事长韦浩思:“一带一路”是对全球化最大的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3-18 16:19

“现在是全球化面临攻击的时代,而‘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全球化最大支持,超过任何其他的倡议。”3月18日,渣打银行集团董事长韦浩思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说,希望这个倡议能够从中国的倡议变成全球的计划。韦浩思认为,要确保这样的计划成功,需要各方团结起来,这不仅是要应对融资短缺,还要确保商业和金融的可持续性。他相信,在这个倡议中,...

“现在是全球化面临攻击的时代,而‘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全球化最大支持,超过任何其他的倡议。”3月18日,渣打银行集团董事长韦浩思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说,希望这个倡议能够从中国的倡议变成全球的计划。

韦浩思认为,要确保这样的计划成功,需要各方团结起来,这不仅是要应对融资短缺,还要确保商业和金融的可持续性。他相信,在这个倡议中,渣打银行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是世界第二大贸易行,参与了相当比例的全球贸易,在‘一带一路’沿线三分之二的国家开展了业务,而且在很多国家有100多年的历史。”他透露,该行已经参与了40多个与“一带一路”有关的项目,包括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巴洛特水电项目。

他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很有道理,现在关键是如何让它变成国际计划,让更多国家接受。“中国是非常有理由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储蓄盈余很多,而大量国家有资金需求,这将是一种互补。中国已经是最大商品出口国,马上也将是最重要的资本出口国。”

他指出,全球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需求是巨大的,光是2010-2020年对基建维护的资金需求就高达8万亿美元,这还不算进行新基建项目的资金需求。“如果现在不进行投资,那么未来的增长潜力就会下降。”他指出,非洲等不发达地区对基建的投资需求可能更高。

他强调,公共部门自身无法满足这些资金需求,还需要与其他部门合作,才能实现商业和金融可持续性。

最后,他指出,“一带一路”将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可以让人民币成为在跨境贸易中的重要货币。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