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吴小晖:欧洲经济走出困境的出路在于跟中国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3-18 12:33

“到底是黑天鹅还是白天鹅?生存还是死亡?这都是一个选择的问题。”3月18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谈及欧洲经济前景时说,如果欧洲能够跟中国结好,那么黑天鹅出现的概率是很小的,一定是白天鹅。“我喜欢欧洲,喜欢欧洲有很多便宜的东西。”吴小晖说,“欧洲不但有很多博物馆,有很好的历史,还有值得我...

“到底是黑天鹅还是白天鹅?生存还是死亡?这都是一个选择的问题。”3月18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谈及欧洲经济前景时说,如果欧洲能够跟中国结好,那么黑天鹅出现的概率是很小的,一定是白天鹅。

“我喜欢欧洲,喜欢欧洲有很多便宜的东西。”吴小晖说,“欧洲不但有很多博物馆,有很好的历史,还有值得我们去买的、很便宜的资产,可以用很低的成本买入技术很好的公司。加以改造,注入中国因素,就能发生很大的改变。”

至于欧洲资产有多“便宜”,他提到了之前收购荷兰SNS Reaal集团下属保险公司Reaal N.V.的案例。当时,安邦为Reaal N.V.象征性地支付了1欧元,并承诺将为其注入资金14亿欧元(约100亿人民币)。Reaal N.V.公司从此更名为Vivat保险公司。吴小晖说,现在公司经营很好。

吴小晖认为,尽管欧洲存在很多问题,但其优势也不容忽视。如果能够把欧洲的品牌和技术优势与中国的生产和加工能力结合起来,一定会产生巨大的裂变效应。

另外,他还指出,欧洲有很好的、便宜的低利率资本,中国有很便宜的人力资本。“我们做了一个实验,在欧洲给一对中国夫妻几十万欧元的贷款,他们在欧洲开了一个餐厅,每年赚几十万欧元,在中国就可以算是中产阶级。”

“今天的中欧贸易大概是5000多亿美元,除以13.7亿的中国人,平均每个人跟欧盟发生408美元的贸易。”他指出,这差不多是中国人请客吃饭的钱。“如果中国每人多请一顿饭,那么中欧贸易就会增加一倍。”

“我觉得,欧盟不会死,欧元不会死,因为生出来很难,但死亡更难。”他说,欧洲走出困境的出路就是跟中国结合,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确定性。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