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文:全球化继续发展和局部放缓的趋势同时存在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3-18 10:39

"全球化我认为有两种形式在发展:一种是全球化在积极发展;另一种是全球化出现局部放缓,甚至出现逆全球化。"3月18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这两种趋势都存在。”王受文指出,说全球化的势头在增长是因为,上个月,WTO通过贸易便利化的协议,112个成员批准了这个协议;一年半前的WTO内罗毕达部长级会议达成...

"全球化我认为有两种形式在发展:一种是全球化在积极发展;另一种是全球化出现局部放缓,甚至出现逆全球化。"3月18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这两种趋势都存在。”

王受文指出,说全球化的势头在增长是因为,上个月,WTO通过贸易便利化的协议,112个成员批准了这个协议;一年半前的WTO内罗毕达部长级会议达成协议,取消全球农产品出口补贴,同时,还达成了一个信息技术的协议,所有信息技术产品经过7年的过渡期会取消所有的关税。此外,在G20、APEC等场合,各方都在强调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

王受文指出,尽管全球化势能还在增长,但也不得不承认,逆全球化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它绝不只是说辞,也不是为人耸听。”全球贸易增速下降,去年的增速比GDP增速低1.7%,全球投资去年下降13%,很多大国声称要采取单边、双边的贸易限制措施。

全球化到底有没有好处?王受文表示,这是毫无疑问的。“它把全世界通过价值链和生产链联系在一起,使资源得到最大的有效配置。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得到了好处。”

同时,王受文也指出,全球化也有一些不好的地方,各国和各个阶层对此的认识也不一样。对于中方的立场,他强调,正如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上所说,要让全球化的动力进一步增强,改善全球治理,使得全球化利益在各国之间更好地分配,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的人群能够共享全球化好处。

谈到如何拯救全球化,王受文以下三个方面很重要:

第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让世界经济不断增长,实现全球经济的帕里托改进。比如,WTO的贸易便利化协议已经生效,将给所有成员带来好处,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还要继续推动多哈回合剩余议题的讨论,特别是要让今年年底的WTO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

第二,改善全球治理,首先让WTO多边治理体制更加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需要积极利用G20、APEC、金砖国家的机制加大对贸易、投资、金融政策的协调,特别是让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到国际化,分享到国际化的好处。

第三,国内政策进行调整,让不同阶层都享受到全球化带来的好处,避免不同阶层出现利益冲突。比如,如何在社会公平政策方面防止财富过度集中;如何更好地用反垄断的机制,避免过分出现赢者通吃的现象;如何加强培训、教育,让低收入人群在失业后更好地得到新的工作机会。

王受文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通过自己的改革开放,和其他国家一起享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我们现在不断通过自主的、单边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来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发展。”他举例说,不久前,宣布建立7个新的自贸试验区。

他强调,尽管全球化在逆转,民粹主义、保守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中国的大门都是敞开的,中国将坚定地扩大开放,经济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