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尤迪生物李响:分子诊断的发展需要保险公司参与其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彭依怡 北京报道
2017-03-20 22:05

日前,“首届保险生态产业融合发展联席会”上,卡尤迪生物科技公司总裁李响在会上表示,分子诊断已经悄然流行起来,这是一种精准的诊断和治疗手段,相当于在早期做治疗,除了大家熟悉的遗传病检测外,病原体的基因都是可以通过分子诊断检测出来,包括因为基因突变而形成的肿瘤等。目前,现场分子诊断在卡尤迪公司的消费者市场有两个方向的应用,...

日前,“首届保险生态产业融合发展联席会”上,卡尤迪生物科技公司总裁李响在会上表示,分子诊断已经悄然流行起来,这是一种精准的诊断和治疗手段,相当于在早期做治疗,除了大家熟悉的遗传病检测外,病原体的基因都是可以通过分子诊断检测出来,包括因为基因突变而形成的肿瘤等。

目前,现场分子诊断在卡尤迪公司的消费者市场有两个方向的应用,一项是叶酸,几乎每一位孕妇都需要补充它。中国男性的H型高血压发病率非常高,主要也是由于缺乏叶酸。

另一项是检测酒精代谢情况,中国人群里40%左右是不能喝酒的,酒精的摄入对肝硬化、肝癌有影响,也使得乙肝病毒的感染风险提高52倍以上,如果一个人不能喝酒,但又喝了的话,会使得罹患食管癌的几率增加13倍以上。

李响表示,现代生活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如今剖宫产比例比较高,非母乳喂养的情况也比较多,还包括抗生素的使用增多,这些变化对肠道菌群有非常大的破坏作用,造成偶尔的腹泻与消化不良。此外,还有一些慢性病,比如过敏和肥胖,在人群中已经达到20%左右,家里的婴幼儿难免会受到影响。

除此以外,还有环境的因素造成的失调。如有的幼儿园使用了很多消毒剂,有一些会破坏菌群,最终影响幼儿健康。

最后,李响提到,“分子诊断的发展需要更多保险公司参与其中,共同实现数据、技术分享,推进这一新兴诊断方式的进步。”

(编辑:赵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