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金融办王勉:践行“全域保险理念”,建设保险型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彭依怡 北京报道
2017-03-20 21:59

日前,“首届保险生态产业融合发展联席会”在宁波召开,宁波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勉在会上表示,宁波的保险创新工作从2007年开始进入较有规模的阶段。“宁波保险的创新工作不仅对宁波市有意义,如果能够把宁波保险的经验复制推广的话,对整个保险业的发展、转型都是一个重大的价值。”过去十年,宁波推出了100多项创新项目。以宁波的医疗事故责任保...

日前,“首届保险生态产业融合发展联席会”在宁波召开,宁波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勉在会上表示,宁波的保险创新工作从2007年开始进入较有规模的阶段。“宁波保险的创新工作不仅对宁波市有意义,如果能够把宁波保险的经验复制推广的话,对整个保险业的发展、转型都是一个重大的价值。”

过去十年,宁波推出了100多项创新项目。以宁波的医疗事故责任保险为例,在2007年以前宁波也经常有医患矛盾纠纷,2007年以后恶性医闹或伤医事件却在宁波消声匿迹,95%以上的纠纷都通过保险的渠道获得了妥善的处理,被国家综治委誉为医疗纠纷的宁波解法。

王勉认为,通过这些案例,宁波对保险的认识有了较大提升。在工作中面临问题时,政府会主动运用保险或者想到保险。“我觉得最好的途径就是运用保险,因为保险是天然具有社会性的行业,同时又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它能够很好承接政府的一些职责,同时也能够放大政府财政的杠杆。”

保险也是管理风险的市场化手段。宁波有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由保险公司建立了兼职的巡查队伍。在台风到来之前,保险公司会派人引导交通,帮助企业把低洼的库存往高处搬。

王勉表示,对于试验区宁波市金融办有五个目标:

一是希望宁波继续能够成为运用保险来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高地;

二是希望试验区能为整个保险行业的改革、转型,提高供给侧的效率提供一个有利的支点;

三是通过保险来促进宁波经济的转型升级。宁波是制造业、传统物流业的大市,通过保险机构、保险产业的集聚,为宁波的经济带来一些新的增长动力;

四是通过试验区的建设,能够为全面小康的建设提供一个更重要的支柱。中国社保体系的缺口还是非常令人担忧,在社会保障方面去运用一些先行先试政策,推动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互相补充,给老百姓提供更加完善、多元化的保障体系。宁波去年已经有两项试点,一个是商业健康险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还有一个是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

第五,试验区是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2017年宁波会举办一系列比较有影响的展会活动。

王勉指出,有了这五个目标后,具体有两个实施路径,一是实施“保险+”战略,推行全域保险,建设保险型城市。“把保险的作用运用和发挥到社会、经济、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我们希望保险的作用无所不至。用保险转移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或者对创新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第二条路径是要建设国家创新产业园,按照全产业链的思路来打造保险创新的全要素生态体系。全产业链包括很多创新型、特色型的保险公司,也包括很多新型的专业中介结构、保险功能性机构、保险第三方服务平台。这两条路径是相互促进、互为因果的,这些创新的项目,会吸引更多保险服务平台,比如在推进车险方面,宁波已经成立了车联网实验室等平台。

王勉介绍称,目前,整个产业园里引进了一大批的保险专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有车联网、健康管理、护理服务、安全生产、支撑小额融资提供征信服务的等等。另外,未来在公共领域的保险创新需要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提供更好的保障,比如在环境污染方面、安全生产方面、食品安全方面,都会推动保险的发展。

“对保险的创新,宁波市2017年肯定会出台一个创新保护的政策,让创新活动在更好的环境下获得价值。”另外也会使统计制度创新跟进,希望通过资本的手段来促进保险产业的发展。王勉说道。

(编辑:赵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