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CEO林昭杰:中国结构改革意愿强烈 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前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3-21 07:00

“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相比,中国在结构改革上表现出更大的决心和努力。”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首席执行官林昭...

对话21世纪.jpg

“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相比,中国在结构改革上表现出更大的决心和努力。”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GIC成立于1981年,是一家由政府全资所有的私人有限公司。创始主席是新加坡第一任总理李光耀。该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管理新加坡的外汇储备,跨出新加坡国界向海外投资,主要包括六个核心资产类别:名义债券和现金、通胀挂钩债券、发达市场股票、新兴市场股票、房地产以及私募股权。

据主权财富基金机构统计,GIC是世界第八大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达到3440亿美元。

看好中国前景和“一带一路”机会

《21世纪》:能否透露一下GIC持有的中国资产规模,或中国资产在GIC资产组合中的占比?中国未来最有投资潜力的行业有哪些?

林昭杰:与其他同类的国际投资者相比,GIC对中国的投资规模很大。我们对日本以外的亚洲的投资占到总投资的20%,考虑到中国的市场规模,中国在其中的占比很显著。我们相信中国的长期前景是良好的,也对一些将受益于中产阶级崛起的行业非常看好。

对于中国大量而丰富的投资机会,GIC具有在中国跨资产类别的投资能力和经验。自20世纪九十年代初起,我们就开始对中国的各种资产进行投资,包括债券、股票、私募股权、房地产等。多年前,我们在北京和上海组建了投资团队。我们跨资本结构的投资能力被我们的投资伙伴视为是一种优势,我们将继续发挥这种优势。

在中国,我们的合作伙伴有华润、中粮、万科、泰康保险、阿里巴巴、华为、联想、小米等公司,还有很多基金经理。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GIC的投资主要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是否有兴趣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如何控制在这些国家的投资风险?

林昭杰:“一带一路”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倡议,很有潜力创造一个蕴含大规模商业和投资机会的网络。

GIC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比例达到20%,涵盖各种主要资产类别。这是我们从早年开始逐步建立起来的投资规模。无论是发达市场,还是发展中市场,我们都明白投资是要计算风险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一个强大的风险管理框架,确保我们能了解我们正在进行的投资的风险,并获得冒这些风险的充分补偿。

对今年全球投资前景相对谨慎

《21世纪》:去年,GIC公布的年报显示,五年期的名义回报率降到3.7%,低于4.6%的参考值。在未来的很长时间,是不是GIC的预期名义回报率都将在4%以下?

林昭杰:GIC的使命是进行长期投资,获得超过全球通胀的良好回报。评估GIC投资业绩的主要指标是20年滚动实际回报率。我们用实际指标进行衡量是因为,GIC的投资回报率必须至少要能超过全球通胀率,并保持在其管理下的储备的国际购买力。

如去年7月公布的年报,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20年间,GIC的投资组合的年率化实际回报率为4.0%。

GIC的投资组合是要提供良好的长期实际回报。长期来看,它的预期表现会优于市场指数,但可能在短期内表现不佳。GIC关注长期20年实际回报。更短期的五年和十年实际回报不是衡量业绩的指标,而是用于了解GIC资产组合长期表现的中间标示(intermediate markers)。

《21世纪》:贝莱德报告显示,大型机构投资者计划在2017年减持现金,用以增加其他资产配置。另外,多家主权基金已宣布将减少在欧洲的投资,增加在美国和亚洲的投资。GIC是否也在这么做?在全球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GIC是否调整了自己的资产配置及投资方向?

林昭杰:在过去十年中,GIC大幅增加了对替代资产类别的敞口,如房地产和私募股权。在私募市场上,我们对替代资产类别进行配置的原因是,它们能产生较高的长期实际回报,也能让我们的资产组合更加多元化。另外,房地产还是一种对冲通胀的资产。在GIC的长期投资规划下,我们能够通过积极管理这些资产来利用好市场无效性(market inefficiencies)。

GIC既投资公开市场,又投资私募市场。我们管理着非常多元化的资产组合,涵盖不同类别和地区,以期获得可持续的、良好应对风险的表现。我们相信,我们专业的战略团队能给我们带来投资回报。在投资过程中,我们坚持在总体组合水平上设定风险限额。

《21世纪》:如何展望今年的全球投资前景,特别是欧洲、美国和亚洲三个主要市场?有哪些风险是你尤其担心的吗?

林昭杰:GIC看到今年的全球增长出现小幅上升,但我们相对谨慎,因为许多资产价值被高估,全球经济体、市场和政治也有很多不确定性。

(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hengqt@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查看专题>>>聚焦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