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伦斯·萨默斯给国际融合开出“三剂药方”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7-03-21 07:00

1979年,时值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一位年轻的美国人来到上海。他看到,上海马路上鲜有汽车。在上海的十天内,他都无法...

1979年,时值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一位年轻的美国人来到上海。他看到,上海马路上鲜有汽车。在上海的十天内,他都无法找到他迷恋的可乐。这位美国人叫劳伦斯·萨默斯。

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年仅25岁。2017年,他已经63岁。38年间,他以宏观经济的研究成就为世人所知。期间的1991年,他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师,此后相继担任美国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校长等职。2009年,他出任奥巴马政府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席。

38年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74.4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7%。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74万亿的GDP规模相当于1979年的185倍。

“38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也是如此。”3月19日,劳伦斯·萨默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在全球化推动之下,中国受益良多。同时,中国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全球经济发展增量中中国占到了1/3。”

在此次论坛上,劳伦斯·萨默斯和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一道就“塑造未来社会的关键趋势”发表主题演讲。演讲时,63岁的劳伦斯·萨默斯回溯过往、分析当下、展望未来。

他将中国与世界过去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归因于全球化。对于当下,他提醒,现在不平等在加剧,同时全球化面临挑战。

对此,劳伦斯·萨默开出“三剂药方”:首先应建立广泛的社保制度,去保护中产阶级,避免陷入民族主义。其次,管理一体化进程带来的问题。最后,各方要基于互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全球化进展及挑战

“我们正处于历史的重要时刻。我是一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说到我乐观是因为我看到一些长期的趋势,还会继续发展下去。”劳伦斯·萨默斯在演讲开始时即指出。

劳伦斯·萨默斯说,38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也是如此。他举例称,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健康受到营养过剩的威胁,而不是饥饿的威胁;女性也获得更多赋权;手机使人类接触到更多的信息,似乎每个人都与哈佛大学的图书馆比邻而居等。

“理性、科学、技术,还有更广泛的相互理解和共识,塑造了如此巨大的进步;市场的力量和激励机制,使得我们从集体农庄转向了家庭承包责任制,也使得企业应运而生。”劳伦斯·萨默斯说。

他认为,这样的进步还得益于全球化及开放:开放让科技的进步得到广泛传播。而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货物在流通,有更多的资本在流动。更为重要的是,货物生产真正实现了国际化。“我们都应该期望这样的趋势能够继续保持下去。”

劳伦斯·萨默斯表示,在这一发展趋势之下,中国受益良多。同时,中国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全球经济发展增量中中国占到了1/3。

但他同时提醒,全球政治经济层面依然面临很多挑战,如不平等在加剧而且加剧的程度非常剧烈。另外,一些国家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在抬头,人们对国际合作充满疑虑。

“三剂药方”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的反经济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明显上升,世界各国也在思考如何同特朗普政府打交道。

对此,劳伦斯·萨默斯建议工商界的同行在跟美国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要强调着眼长远:在制定如何跟美国政府进行交流的战略时,一定要充分强调长期愿景。

“每个人从长远来看都应该要避免重返保护主义的泥沼,要加强共同的全球化进展,从而才能共同应对逆全球环境带来的挑战。”他说。

萨默斯表示,未来的十年里,希望促成更多国际融合。对此,他开出了“三剂药方”:

首先应建立广泛的社保制度,去保护中产阶级,避免陷入民族主义。比如美国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政策:让大部分美国人都有机会上大学,都能获得医保,同时确保中产家庭获得应有的支持。

其次,管理一体化进程带来的问题。比如由于税费高,跨国企业可能将公司转移到海外,这可能使政府税收减少,政府进而可能对居民加税。

“税收领域的监管,我们需要一些共同的、国际化的做法,去避免这种高流动性的竞争,进而影响到本国居民的生活福利。”萨默斯说。

最后,各方要基于互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认为,过去五十年,气候变化、传染病等国际性挑战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但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而这些国际性的挑战在未来几十年间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中美两国有重大的共同利益,双方必须要基于互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现在全球化趋势能够持续下去,以应对挑战。”劳伦斯·萨默斯说。

(编辑:张星)

查看专题>>>聚焦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