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大满贯赛事启幕 汉马倒计时亮点抢先看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 ,肖宏睿 武汉报道
2017-03-25 07:00

新鲜出炉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中,仅举办一届的武汉马拉松入选,成为中国马拉松2017-2018赛季的5场大满贯赛事之一。...

新鲜出炉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中,仅举办一届的武汉马拉松入选,成为中国马拉松2017-2018赛季的5场大满贯赛事之一。而武汉马拉松也将成为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成立后祭出的首场马拉松赛事。

“2017武汉马拉松将在今年4月9日举办。”3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武汉马拉松主办方获悉,绝大部分赛事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完毕,静等开赛。

据介绍,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是由中国田径协会创建的中国最高等级马拉松赛事联盟组织。这一赛事联盟组织成立的目的是整合中国马拉松最优秀赛事资源,为中国马拉松树立顶级办赛标准,推动中国马拉松赛事国际化、规范化、市场化运作与发展,弘扬大众体育精神。

作为入选赛事联盟的武汉马拉松今年将举办第二届马拉松比赛,对比首届武汉马拉松,2017汉马参赛人数新增2000人,而结合上届汉马的举办经验和跑者意见,2017汉马对赛道进行微调,在解决马拉松基本被外国选手“包揽”的行业痛点方面,汉马更加创新性的推出专门针对中国籍选手特别奖和破赛会纪录奖的奖金设置,在更多满足跑友个性化需求的细节方面,今年的汉马有诸多创新等你来看。

6app.png

路线微调上桥不堵可边跑边赏景

2016年的晴川桥上桥处匝道处略微狭窄,曾给跑者带来拥堵的难题。针对这一情况,今年的汉马创新性的选择绕开晴川桥的反向路线方案,即起点不变,反向奔跑。

2016年汉马从汉口江滩正门出发,顺着沿江大道往江汉关,途经龙王庙、上晴川桥。而今年汉马起点与去年相比,往西南方向移动100米,移至青岛路与沿江大道路口,奔跑方向由西南向改为东北向,沿一元路进中山大道,途经武胜路上江汉桥。

首次打造“尖叫隧道”

本届汉马赛道变化亮眼,精彩颇多。2017武汉马拉松赛道沿途跨江越湖,风景宜人。避免了元年部分赛道的局限,保留了元年汉马绝大部分路线,将逐一展现武汉精华景点,中山大道、六渡桥、民众乐园等老武汉经典地标初次亮相汉马,老汉口风情让人惊艳。新经典绿化工程——东湖绿道也将迎来马拉松选手新的“检阅”。

同时,在东湖南路一带,汉马组委会将借鉴波士顿马拉松赛,与武汉大学联手打造一条“尖叫隧道”。(波士顿的“尖叫隧道”位于路线约19公里处,赛道穿过该城的大学城,绝大多数观众都是热情的学生。学生们会在比赛当天挤满道路两旁,持续不断地欢呼尖叫,为选手们鼓劲。)

古老和年轻交替,体现武汉的底蕴和活力;人文与自然叠加,彰显了武汉的包容和博大。

国内首创跑者志愿者

曾经服务过国际专业赛事武汉网球公开赛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其一对一、细致和个性化的服务特点,曾是首届汉马的一大赛事亮点,而2017武汉马拉松将这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再度升级,并将有5000名志愿者参与到赛事服务中,届时,将呈现更加升级版的服务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汉马组委会还从未中签跑者中抽选50位跑者,以跑者志愿者的角色参与到赛事志愿服务中,此举为国内首创。同时,2017武汉马拉松还将安排100位医疗跑者,增设120位安保跑者。

新增补给点4个

武汉马拉松路线设置跨江环湖,走过历史的同时,也将呈现城市的现代美感。在汉马组办方内部曾表示,这条线路基本上呈现了武汉市主城区最美丽和最具人文感的线路,而这样一条线路中,对比一马平川的线路,相对更具挑战和难度。

2016汉马中,能量补给相对有限,仅为全马选手设置了27.5公里、32.5公里、37.5公里三个沿途能量补给站。而在去年的基础上,2017武汉马拉松新增12.5km、17.5km、22.5km、35km共7个能量补给站,为选手提供香蕉、小番茄、能量胶等充足的能量补给。也就是说,选手们跑完武汉长江大桥之后,在路过13公里终点岔道口后,全程、半程选手就将可以享受12.5km能量补给。

13公里跑首次增设奖牌

13公里跑终点今年依然设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广场。不同于去年,今年13公里选手跑完全程即可拿到完赛奖牌,这也是2017汉马的另一亮点。

在2017年武汉马拉松全马完赛奖牌方面,整体设计充满武汉特色。今次三款象征着马拉松跑友挑战自我、持之以恒的体育精神的汉马完赛奖牌,更为纪念“武汉长江大桥建成60周年”而定制,以显示武汉马拉松浓厚的城市气息和文化底蕴。地标建筑龟山电视塔融入其中,缀以象征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精神品质的梅花点睛而定制,形成一种恰似“风送梅花过大桥,飘飘十里欲听涛”的意境。奖牌中间将足金金章融入旋转设计,突显动感。

而在奖牌中,一座城市的风貌已然呈现,一场更加别出心裁的城市营销将随着马拉松开赛而逐步彰显。(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