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承保利润50亿元 人保金服或在股权激励上先行先试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3-28 07:00

3月2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集团”,HK1339)在京召开业绩发布会。报告期内,人保集团总保费...

3月2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集团”,HK1339)在京召开业绩发布会。报告期内,人保集团总保费收入4398.7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98.1%;人保寿险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3.1%;人保健康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8.6%。

此外,人保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到9321.5亿元和1709.9亿元,相较年初分别增长10.5%和8.8%;总投资收益率5.8%,净投资收益率5.7%;实现合并净利润206.8亿元,同比下降25.2%;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42.45亿元,同比下降27.1%。

会上,人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盛和泰,人保财险党委委员、副总裁降彩石等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对人保财险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控制综合成本率、保证承保利润,以及人保金服业务重点、发展目标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综合成本率上升1.6个百分点

在财险市场竞争加剧、行业盈利下滑的背景下,人保财险的发展情况备受关注。报告期内,人保财险共计录得总保费收入3111.6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超越市场水平,增量保费继续稳居行业第一;人保财险市场份额同比上升至33.5%。

在综合成本率和承保利润上,降彩石表示,“2016年,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98.1%,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实现承保利润50.2亿元,持续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降彩石解释称,“全面实施商车费改后,人保财险利用数据和定价优势,加强风险选择,提高销售费用资源差异化配置效率,拓展优质业务,优化业务结构。同时,继续加强理赔精细化管理,持续强化成本管控。2016年度,车险赔付率59.5%,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全险种理赔周期同比缩短11.4%。”

不过,受中国内地自然灾害频发影响,人保财险农业保险、企财险等险种损失增加,赔付率升高;以往赔付率较高的意外险和健康险随着承保条件的改善,赔付率有所下降。

此外,截至报告期末,人保财险的总资产4759.5亿元,相较年初增长13.2%;股东权益1193.1亿元,相较年初增长9.5%;总投资资产3799.8亿元,相较年初增长10.5%。

人保金服筹建两项目子公司

对于颇受外界期待的人保金服,盛和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表示,“目前,人保金服重点筹建的是普惠金融项目子公司和汽车服务项目子公司,已经完成项目调研、前期规划认证、IT系统开发和监管层面的沟通,正在申请相应的资格和牌照。”

盛和泰续称,“人保金服还将与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合作,共同发起设立项目子公司,积极发挥”互联网+“战略作用,与集团业务相关领域进行互动和资源整合。”

盛和泰表示,人保金服与人保集团各家子公司的定位可以用“互补、激活、对接”三个词来解释。“从互补层面来讲,对现有保险及金融供应链上的其它空白领域进行相应地弥补,来创新场景、技术、业务等完善公司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从激活层面来讲,通过平台生态圈的打造,进一步发掘现有的资源潜能,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提升集团业务来源和发展空间;对接层面是指对集团内众多业务版块起到到串联作用,盘活线上线下资源,进一步提升集团资源整合效能的最大化。我们希望达到的最终目标是,对内是资源纽带,支持各子公司发展;对外以股权为纽带,形成与合作方的利益共同体。”

此外,盛和泰透露,人保集团正在研究对人保金服进行充分授权,运作机制完全市场化,包括在股权激励上可以先行先试,使其可以更好地适应移动互联的要求,更好地与市场化的科技、金融、投资公司进行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人保金服由人保集团全资控股,注册资本10亿元,2016年4月19日获批,同年9月获取营业执照,10月20日正式揭牌成立,为保监会首家批复的金融服务公司。

(编辑:赵萍;zhaopi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