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加快“轻型化”: 零售、中收目标占比30%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彭依怡 深圳报道
2017-03-29 07:00

“我们新一轮五年规划中提出以‘轻资本、高效率’为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建设一流银行集团。”对兴业银行未来...

“我们新一轮五年规划中提出以‘轻资本、高效率’为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建设一流银行集团。”对兴业银行未来的发展,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银监会第100场银行业例会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兴业银行发展规划部总经理王升乾在发布会上透露:“通过业务转型,我们希望实现零售的贡献占比达到30%以上,集团成员的贡献占比达到15%以上,中间业务收入的贡献占比达到30%以上。”

为此,陶以平表示,兴业银行今年配套启动了新一轮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改革。设立企业金融、零售金融、同业金融、投行与金融市场四大部门群组,其中前三者被定义为客户关系管理及专属业务产品部门群组,后者定义为公共产品部门群组,通过减少管理层级,实现精兵简政。

轻型化转型

兴业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加快了“轻资本、高效率”转型升级的步伐。

其转型策略,是实现业务模式从重资产、重资本向轻资产、轻资本,从信用中介、资金中介向信息中介、资本中介,从持有资产向交易管理资产,从融资向融智,从单个市场向整个金融市场的转变,从而成为一家“轻型”现代商业银行。

截至2016年9月末,兴业银行是资产规模最大的股份制银行,仅次于五大行。陶以平表示,未来几年我国将深化供给侧改革。落实到集团经营战略上,兴业银行将围绕“轻资本、高效率”的转型方向,加快结算型、投资型、交易型“三型银行”建设。

他指出,发展结算型银行,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等结算类业务,强化对客户经营全过程的渗透,夯实客户和业务基础。投资型银行,则是发挥集团综合化优势,利用多元金融市场资源,为客户提供综合融资服务。交易型银行,进一步做大做强包括FICC在内的金融市场交易类业务,变持有资产为管理资产、交易资产,提高集团轻型化发展水平。

为此,兴业银行提出了“稳中求进”--五“稳”五“抓”的策略,一是“稳”总量,不单纯追求规模扩张,优化资产结构。二是“稳”资产,加快核心负债增长。三是“稳”效益,抓非息收入。四是“稳”质量,抓处置化解。五是“稳”基础,抓服务质量。

传统与新型金融

“通过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两方面的努力,我们希望几年之后我们的业务模式、收入模式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王升乾表示。

所谓传统业务,是指兴业银行提出要进行重心下沉的两项业务。一是普惠金融,包括零售金融、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小金融机构服务,绿色金融服务、养老金融服务等。二是场景金融,把金融服务融入到企业和居民个人生产和生活的场当中。通过升级银行传统支付结算功能,大力发展交易银行业务。

王升乾表示,兴业银行在新兴金融做好三个联动:一是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业务的联动。从金融资产的承揽、承做、承销到后面的金融服务管理是一个链条;二是多牌照的联动,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已是一家以银行为主体,拥有信托、金融租赁、基金、期货、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研究咨询、数字金融等多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未来要“调动我们所拥有的牌照资源”;三是境内境外业务联动,希望通过未来几的努力在跨境业务发展上有比较大的进展。

此外,陶以平表示,兴业银行将探索创新不良经营方式,争取在特殊资产投资基金、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化债转股试点等方面取得突破。

“是不是出现不良的拐点?我想暂时还不能有一个确定的答案,只是说确实出现了比较好的迹象。”陶以平说。

启动组织架构改革

陶以平表示,兴业银行今年配套启动了新一轮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改革。具体体现为客户部门和产品部门相对分离、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的相对分离,客户部门更加专注服务客户的综合金融需求,产品部门集中精力做好专业产品。

陶以平将其定义为“一项系统工程,两个主要目的,三大重要方面”。

“一项系统工程”是指体制机制改革涉及从前台到后台,从总行到分行,从组织架构到流程、机制,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两个主要目的”一是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主要体现为“两个相对分离”:第一,客户部门和产品部门相对分离。第二,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相对分离,将各类新兴业务归为单独的板块。二是进一步提升市场响应和服务效率。

三个重要方面,一是改革组织架构,精简部门,减少管理层级;二是新兴业务板块相对独立,包括客户部门和产品的相对分离、是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相对分离;三是完善业务流程和配套机制。

“建立健全市场发展要求相适应的风险管理机制,做到可控制并且高效率。同时要把考核评价放在更加核心的位置上,客户与产品双维度的业绩衡量与考核评价机制。”陶以平说。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