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创投李辉:产学研关键在于与市场挂钩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杨坪 北京报道
2017-03-29 19:40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一起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何如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广东华大创投、广东华大智科技投资董事长李辉就产学研和孵化科技项目表达了...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一起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何如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广东华大创投、广东华大智科技投资董事长李辉就产学研和孵化科技项目表达了观点。李辉认为,产学研最关键在于“如何和市场挂钩”。而产学研的成果转化还是要靠企业,没有企业将产学研的成果进行转化,并将这些成果市场化的话,一切的产业话题都将停留在实验室里。

而如何在专家教授的研究课题和实体企业的需求之间搭建桥梁呢?

李辉认为,这就需要金融投资类企业发现价值并创造价值了。很多的企业在生产流程完成以后,是可以释放出更好的效益出来的。还有一些企业在原材料或者是材料的供应、使用方面,它们没有发现有些地方是可以提升、优化的。那么也给了我们这样的投资机构机会,通过投入一些研发资金,或者是整合一些研发资源,就能够把企业需要的东西从成本上降低,或者是将对外依赖减少,这也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在李辉看来,华南理工大学可以说是珠三角培养企业家的大学。在这几年,通过产学研释放出一种新的业态,会让原来的一些从业人员和企业家从传统型的企业进行转型升级,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下一步,资本应该要关注的地方,也就是说要有所作为的地方,就是一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所强调的脱虚向实,为制造业企业服务。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