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学会姚庆海: 保险应在现代城市崛起上发挥重要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广州报道
2017-03-29 15:37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共同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何如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会上,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发表题为《保险与城市崛起》的演讲。姚庆海在...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共同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何如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发表题为《保险与城市崛起》的演讲。姚庆海在会上表示,中国现代保险业诞生于广州。1805年,中国境内第一家保险机构诞生在广州,标志着保险业正式引入中国。

保险是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保险因贸易而生,为实体经济服务。12世纪,意大利通过贸易具备了城市的繁荣;17世纪、18世纪和19世纪,伦敦因贸易和保险逐渐地成为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及保险中心。之后,美国的纽约通过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服务创新,保险业在美国的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现在的广州面临城市崛起的新机遇,保险业如何为广州发展服务成为一个新的命题。姚庆海认为,保险业服务城市崛起大有可为,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保险业定义为社会文明程度、市场经济发育程度、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这三个重要标志,对于保险业在现代城市发展中给予了很高的地位。特别是保险业在为实体经济的服务过程中,为民生保障的过程中,发挥了特有的作用。现代社会是高风险的社会,风险治理成为现在社会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各行各业,人生的全过程。从生产到生活,无时不存在风险,风险存在的广泛性、永恒性,决定了人们需要时刻关注风险。

工业化以来,人与自然的关系日益紧张,人类面临了日益严峻的风险挑战。那么,风险如何管理?

姚庆海表示,风险在城市化过程中的凸现,需要良好的风险治理机制。一个城市治理不好风险,城市难以持续发展。近年来,保险业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的保险业,从1805年引入后,催生了中国民族保险业。到1958年中国暂停国内保险业务,1979年复业。基本上中国的保险业从1980真正起步,到目前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得益于中国市场经济的日益成熟,得益于中国在国际化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保险在现代社会中日益重要的作用体现在保险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保险汇聚了长期资金,可以进一步注入实体经济,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填补了风险保障的缺口,可以在医疗保障,养老保障,自然灾害保障,环境保障,环境风险的保障,食品安全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人类在当今复杂、严峻的风险考验下必须团结起来,必须形成人类与自然良好的可持续关系。应对风险,必须为人类的和谐发展考虑风险的公共治理机制,风险的全球治理机制。保险业在现代社会,特别是在现代城市崛起的过程当中,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保险业不应该仅仅定义为金融业的一个小的组成部分,姚庆海在会上发言时进一步表示。

 保险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应该服务于现代社会的各行各业,服务于人类重要的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服务人的成长发展,应该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和经济发展的动力。目前在各个领域存在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风险问题。用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参与到风险治理体系当中,发挥政府、市场、社会、企业、个人共同参与、共同治理风险、共同担当风险、管理风险、转移风险,是人类当今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在现代社会发展中,保险具有重要的意义。从保险服务实体经济来说,中国实体经济需要提升,中国制造品质,中国制造的标准,中国制造的信誉,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需要一个风险标准。风险标准从国际上诞生以来,是从保险业提出的。保险业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承担风险,必须开发风险承担的相关产品。100多年前,UL、FM等国际标准集团是从保险业诞生的。保险业目前要把中国标准推向国际化,产生国际影响力。

中国保险学会积极参与及推动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创建。国务院最终通过并批准宁波为首家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标志着中国保险业服务城市崛起迈入了新阶段。宁波作为港口型城市,“一带一路”的核心城市,特别重视运用保险手段服务现代国家治理,和现代城市治理,服务民生保障,创造了很多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的经验,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是让民众得到实惠,让民众通过参与保险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宁波创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目前,很多省市和大城市都在关注推动保险服务现代城市治理。姚庆海表示:“在这一点上,中国保险学会在中国保监会的领导下,特别注重打造风险管理的各类创新驱动力。中国保监会即将与国家地震局建立部级合作,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地震学会建立了地震风险与保险实验室;已经和中国科技大学建立了火灾风险与保险实验室;与国际国内顶尖科学机构即将建立气象风险与保险实验室、生命科学与保险实验室。此外,我们还正在与国家决策部门建立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联合实验室等十多个科技创新实验室,夯实保险服务现代社会治理的科学支撑。”

在这一点上,保险要建立围绕自然和人类的各类风险管理与保险实验室,夯实保险业风险管理科学技术,构建风险管理数据库,建立风险管理数据采集标准,完善风险管理模型,构建了风险管理框架,在各个产业链通过引入保险和风险管理服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夯实保险业的科技支撑,才能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姚庆海在发言最后表示,最近,保险业在服务现代社会、国家治理、城市治理的领域正在探讨各种措施,特别是保险如何打通中国金融和实体经济之中构建了良性的互动,打通了金融的链条,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是风险担当、风险转移、风险管理、风险定价。建立良好的信用,需要制定风险管理规则。所以这个方面,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必须有良好的风险治理机制。保险业作为金融业的一部分,需要在完善中国金融体系的过程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编辑:赵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