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雁雄: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助力广东建设文化、金融强省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广州报道
2017-03-29 09:59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一起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何如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在致辞中表示,在广东省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一起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何如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在致辞中表示,在广东省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转变,广州从区域金融中心向国际金融资源配置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全国金融界的重磅嘉宾齐聚羊城,共话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必将对广东建设金融强省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郑雁雄表示,通过2017国际金融峰会,共谋“文化+金融”、“媒体+金融”发展大计,推动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服务广东建设文化强省、金融强省作出贡献。

附致辞全文:

尊敬的于学军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欢迎诸位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季节来到广州,参加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同志委托,我谨代表广东省委宣传部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这是推动全国城市金融健康发展的一个重大命题,也是广东向金融强省迈进需要着力探讨的一个重大课题。2016年,广东全省GDP总量接近8万亿元,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金融业是广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广东省政府在《关于深化金融改革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意见》中,定下了2020年建成金融强省的奋斗目标;广州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也在积极吸引聚集金融要素资源,努力打造区域金融中心,进而向国际金融资源配置中心迈进。在广东省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转变,广州从区域金融中心向国际金融资源配置中心转变的关键时期,全国金融界的业界领军人物、名家大师齐聚羊城,共话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必将对广东建设竞争强省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必将对现代城市金融发展激荡出大有裨益的新思维、新启示。

加快构建产融新生态,寻找城市发展新动力,离不开产业发展、城市发展与金融发展的密切互动。同时也离不开文化的重要作用。这是当代城市发展、金融发展共同的经验总结。首先,产融新生态需要文化的滋养,需要传媒业和文化业创造良好的舆论导向,营造共同的价值标准,以及理性的问题危机化解机制。以此推动金融环境生态化、产融生态理性化;其次,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未来产业,其显露的勃勃生机,也必将为金融业扩展业务领域、突破发展瓶颈、加快转型升级、构建产融新生态带来新的广阔的空间,为产融新生态的形成注入富有活力的新生力量;再次,金融对于城市文化、城市精神、城市新业态具有深度影响力,必须高度重视“金融+”的模式,让“金融+”城市文化、“金融+文化”产业、“金融+创意”产业、“金融+科技+文化”等新金融发展模式,创建产融生态新境界,让文化和金融成为城市崛起的两翼,催生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融生态创新,为城市产业机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带来重要的机遇。换句话说,产融新生态必须有文化的加入,城市崛起因金融和文化的相遇,而变得惬意起来。所谓“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在这一方面,广东已经开始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2016年,广东省委宣传部先后指导设立了三个总规模均超百亿元人民币的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广东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并与上海浦发银行签署《“文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浦发银行将为广东文化产业提供500亿元的投融资额度,双方在多个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文化企业商业模式、经营机制创新。去年11月17日,广东成功组建了今天的主办单位,我国首家财经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开展数据、媒体、交易三大核心业务,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专业财经全媒体和综合金融信息服务集团,直接将财经媒体资讯、金融信息、金融服务有机结合,直接参与金融市场建设,通过努力发展现代金融文化产业新引擎,掌握全球经济话语权,走出一条传媒与金融共生共赢的道路。这一系列的全新实践,既为中国媒体的转型融合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也为丰富产融新生态拓展了新的思路。我们期待通过这次大会,开展智慧激荡,也开展友好交流,寻求合作。共谋“文化+金融”、“媒体+金融”发展大计,推动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服务广东建设文化强省、金融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的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