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享资本CEO赵迪:短期内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传统金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7-03-29 17:25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深圳市互联联网金融商会副会长、易享资本CEO赵迪在会上发言,他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互联网远远难以颠覆传统金融,更多还是传统金融的补充。他认为银行是金融体系中的大树,券商是主干,互联网金融是上面小小的枝叶,是传统金融的一个补充角色。 以下是赵迪演讲全文:...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

 深圳市互联联网金融商会副会长、易享资本CEO赵迪在会上发言,他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互联网远远难以颠覆传统金融,更多还是传统金融的补充。他认为银行是金融体系中的大树,券商是主干,互联网金融是上面小小的枝叶,是传统金融的一个补充角色。

    以下是赵迪演讲全文:

    我觉得广东是一个引领的作用,从目前的格局来看,广东的数量和规模是最大的,思考一下,也容易理解。因为北京这种政治中心,互联网金融这种行业不一定能够在这里成为主流,上海相对更高大上一点,国际化这样的领域。相反广东还是民营经济比较活跃的地方,创业的氛围比较强,同时互联网基因在广东比较强,造成了广东的互联网行业发展是非常快的。在这次的政策出台方面,我们看到厦门是最早的,很快广东就出来的,但是广东出来的时候,我们是深圳的企业。

    我想从整个的趋势来看,其实是给这个行业吃了一个定心丸。在此之前,其实互联网金融经历很大的波折,从最初政府非常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很多的从业者都是那个时候离开的,不管是有些离开传统金融,还是离开其他的一些行业,从事到互联网金融里面,从事这个领域的创业者。坦率地说,他们的起点我认为还是比较高的,有的做到高管出来创业,其实是很优秀的一批人。

    在过去的几年互联网时间里面,这个行业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尽管我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其实不能代表互联网金融的一个主流,我们这个行业目前主导的已经从鼓励到监管这样的一个变化,但是我想作为一个新兴金融创新领域,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我们商会已经根据政府的征求意见稿,组织企业进行了一个讨论。可能在内地城市叫学习了,但是我们是讨论,讨论的结果就是说这里面整个范围,实际上对于整个互联网企业肯定是一个好事情。能够让企业有规矩可依,有红线不碰,去规范发展。同时这里面是不是也存在可以商量的地方,是不是有些可以再宽松一点,实际上广东的细则已经很宽了,相对于北京和其他的地区。但既然是政府在征求意见的时期,我希望我们的监事单位,也是我们广东协会的理事单位,逐条地分析以后给出了我们的修改意见,要把企业的声音,把这个诉求传递给监管部门。我们也相信最终征求意见稿出台,最终稿可能还是会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

    我想就我们这个行业而言,我相信经过了这样一个监管的过程之后,大浪淘沙之后会剩下很多优秀的,或者是希望在这个领域认真做的企业。我相信政府互联网一定会给他们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因为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的发展,一定能够解决很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们和传统金融的关系,我始终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互联网远远不能说是颠覆传统金融,更多还是传统金融的补充。刚才熊总也讲到银行的金融体系,我认为银行是金融体系中的大树,券商是主干,我们是上面小小的枝叶,是传统金融的一个补充角色。但是对于过去的一些民间金融,甚至是我们说过的热点,对于这些高利贷等等。我相信互联网金融对于他们会是一个取代和替代的作用。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