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际金融峰会”各奖项花落谁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广州报道
2017-03-29 17:25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共同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何如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会上,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在致辞中表示,在广东从金融大省...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共同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何如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在致辞中表示,在广东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转变,广州从区域金融中心向国际金融资源配置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全国金融界的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共话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必将对广东建设金融强省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6年,广东全省GDP总量接近8万亿元,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金融业是广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广东省政府在《关于深化金融改革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意见》中,定下了2020年建成金融强省的奋斗目标;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也在积极吸引聚集金融要素资源,努力打造区域金融中心,进而向国际金融资源配置中心迈进。

郑雁雄强调,加快构建产融新生态,大力建设金融强省,文化在其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广东省委宣传部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创新为要,锐意改革进取,将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健全文化发展服务保障体系,作为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巡视员穆西安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广东金融系统紧紧围绕广东金融强省,广州、深圳金融中心建设等战略部署,充分运用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广东自贸区、CEPA等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提升金融供给和服务水平,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广东金融系统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立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增创广东经济金融发展新优势。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从产融结合与中国三大经济圈;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原监事长谢渡扬从发展绿色金融化促进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从保险与城市崛起;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从金融科技的发展与核心价值;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从互联网金融与区域金融生态;广发银行副行长尹矣从把握产融新趋势、助力城市新发展;众诚保险总裁吴保军从产融结合创新,助力城市发展;IDG资本合伙人杨飞从股权投资大潮中的城市进化;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炳旭从矿服民爆军工行业需要怎样的金融支持等角度发表了演讲。

在对话环节,其他嘉宾分别对广东国际金融竞争力进化论;产业升级的金融驱动力;加大融资服务风起,投行如何寻找新的着力点三个主题进行了讨论与分享。对话嘉宾认为,区域经济各有千秋,金融发展需因地制宜。广东正在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转变,应该将金融和实体经济更加有效的结合,金融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发布了《2016中国城市金融竞争力指数报告》、《融资中国——2016年IPO分析与2017年融资趋势报告》。这两份报告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研究院联合出品,旨在推动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

此外,依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通过网络投票以及知名专家评委团队,本次会议评选出“2016年度创新金融人物领袖奖”,分别为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中国太平洋寿险公司董事长徐敬惠和万向控股副董事长肖风;“2016年度创新金融人物卓越奖”,分别为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宜信CEO唐宁、 拍拍贷CEO张俊、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用友金融总裁李友、广州基金总经理林旭初、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Dave Jones)。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1月17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揭牌仪式在广州举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通过跨媒体资源重组,拥有原分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的财经类媒体业务资源和经营性资产,将重点发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业务,力争用3年时间率先完成媒体融合转型,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专业财经全媒体和综合金融信息服务集团。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