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渡扬:银行应将环境风险纳入客户和项目选择评价依据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广州报道
2017-03-29 11:44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一起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何如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原监事长谢渡扬先生出席并以《发展绿色金融 促进区...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以“产融新生态与城市崛起”为主题,一起探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征程中,实体经济和金融如何更有效的结合,金融何如助推实体经济改革、创新、转型,为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原监事长谢渡扬先生出席并以《发展绿色金融 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银行发展绿色业务,能够动员和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弥补绿色项目的资金需求。同时,绿色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因素,由客户本身的环境近和社会风险引发的信用风险年来呈现上升的趋势,商业银行迫切需转变传统的经营思路和理念,将环境和社会风险作为客户或者是项目选择的一个重要的评价依据。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的论坛,下面我以“发展绿色金融,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就银行业发展绿色金融谈几点看法,并简要地介绍一下建设银行在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方面的一些探索,供大家参考。

第一,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意义。

发展绿色金融是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举措。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对于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需求不断地扩大。两会刚刚结束,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再一次地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这也凸现了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意义。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出了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我理解发展绿色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城市经济发展,有效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要实现我国治理环境污染的目标,在2030年或之前碳排放达标的国际承诺,根据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计算,预计每年需要3-4万亿的绿色投资,财政资金仅能覆盖绿色投资的15%左右,因此,大部分的绿色投资需要来自社会融资。银行发展绿色业务,能够动员和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弥补绿色项目的资金需求。同时发展绿色金融可以更加有效制约落后产能和高污染行业,促使其退出,推动我国经济进入以绿色为主驱动的新阶段。

第二层意思就是,发展绿色金融是主动调整信贷结构,这是长期打造可持续发展基础的重要手段。绿色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因素,由客户本身的环境近和社会风险引发的信用风险年来呈现上升的趋势。商业银行迫切需转变传统的经营思路和理念,将环境和社会风险作为客户或者是项目选择的一个重要的评价依据。将外部环境成本内部化,主动调整业务的结构,加大对于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金融重点支持领域的资源投入,提升绿色信贷的占比,这是银行本身长期和持续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

第二个方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建设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实践。

近年来,建设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业务。大家知道,银监会是在2012年发布的绿色信贷的指引,在银监会监管部门的指引下,这些年建设银行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一,以创新驱动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管理,积极有效地旅行社会责任,取得比较好的成效。

一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展绿色信贷业务,培育发展信贷的组织体系。在建设银行总行,设立了绿色信贷的委员会,由总行的首席风险官任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会的成员包括29个前中后台的经营和管理的部门。在多数省份的一级分行也成立了绿色信贷工作小组,由主管经营或者是风险的副行长担任组长。此外构建支持绿色信贷的制度体系,制定了《绿色信贷实施方案》,《绿色信贷发展战略》,《绿色信贷业务发展指导意见》,建立了绿色信贷的协调联动机制,确立了绿色信贷的发展目标,明确了绿色信贷的含义和范围,确定了九大鼓励和支持的领域,五类严控的客户和项目,以及配套的激励措施。同时优化授信和审批的流程,在信贷准入、项目评估、贷款审批、放款审核等流程设立了绿色信贷的专项通道,降低绿色信贷的成本。

根据统计,到2016年末,建设银行绿色信贷的余额接近9000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500多亿元,绿色信贷的增速达到了21.22%,超出了整个的对公贷款增速18.8个百分点,现在占整个建设银行对公贷款的余额接近14%。 除了表内的信贷业务以外,在表外的余额也有659亿。另外绿色信贷的贷款质量从建设银行的情况看比较好,去年不良绿色信贷不良额 25.37亿元,比年初下降1.21亿元,不良率0.29%,比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处于下降。

从绿色贷款的贷款流向,重点加大了对于九大鼓励支持领域的投入力度。重点在三个领域,就是清洁交通、清洁能源和节能减排,这三项合计有接近8000亿元,占了整个绿色信贷的90%。比如说在清洁能源领域,我们广东分行为广州的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申报了22亿元的综合信贷额度,用于支持垃圾焚烧等项目的建设,为中海油粤东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申报了1.5亿美元的商业贷款,用于液化天然气码头和接收站一期投资工程的建设。建行山东分行也贷款了1.3亿支持德州绿能电力的德州城市生活垃圾的回收项目,这个项目建成以后,每年可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更年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1.4万吨。清洁交通领域是绿色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比如说广东分行在这方面的贷款余额有140多亿元,在去年以来,支持了广州珠三角、京津冀清洁轨道和一大批的铁铁路相关项目,支持了一大批的清洁交通项目建设。

二是适应业态的新变化,以创新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深入研究合同能源管理、碳排放权交易,环保产品政府采购等新兴商业模式下的客户项目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融资服务需求,综合利用信贷和非信贷等融资方式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建行在同业当中率先推出了海棉城市建设贷款和综合管廊建设贷款。另外,在管理当中,推出了“节能贷”的业务,助力缓解高污染和高耗能的问题。同时还研发了排污权质押贷款等新型的产品。湖北分行和华能武汉电厂签订3亿元的碳排放质押贷款的合作协议,厦门分行和厦门环保局开展了“环保助保贷”的业务合作,采用“排污权的质押+政府风险补偿”的合作模式,支持具有排污权的小微企业。

建行银行根据市场的需求,还适时地发行了绿色的金融债权,募集资金用于绿色的产业项目。在2016年全年的累计承销兴业银行,新开发银行绿色金融债三笔,合计金额66亿元。2016年10月24日,广东分行担任主承销商的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10亿元中期票据顺利领取注册同时, 该项目是广东省首笔绿色企业债。

建行还探索提升综合服务方案的设计能力,针对客户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和特点,通过传统的信贷、理财、信托、融资租赁、基金、保险等多样化的融资渠道,满足客户的项目和资金需求。今年的3月7日,广东省的林业厅和广东分行签署了战略协议,双方共同发起成立了广东省林业产业基金,探索林业、金融深度融合的新发展路径,助力广东的林业发展建设。

三是强化全流程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有效规避风险。严格地执行了环保一票的否决制,将环境和社会风险状况作为重要的审核内容,严把准入关,严控不达标,违法违规、高污染、落后产能等客户新增授信的支持。对于列入“红黄牌”名单的对于公信客户进行风险提示。根据环保部门公布的涉及环境风险的企业名单以及经办方客户经理的反馈,对于当年发生的环境、安全等重大风险,未完成整改的情况,分别采取压缩退出、限制准则和督促整改的措施。

第三个方面,我们也深有体会,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有赖于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这是几年来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的一条主要的经验和体会。政府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项目的推荐和项目的对接,凡是成功投入了绿色项目的,绝大部分都是政府推荐并且协调对接的。特别是发改、公信、城建、环保等相关部门在其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功不可没。二是政策配套。各地在国家大政策的引领下,各地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和推出了多项发展绿色经济的配套政策措施,为绿色金融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三是财税扶持,对于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环境效益的项目,如生物发电,清洁能源,城市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根据各地的财力状况作出了相应的安排,为绿色信贷的投入创造了必不可少的条件。对于采用PPP模式的如海绵城市的建设项目,许多地方采用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项目的实施创造了必要的前提。

总之,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对于绿色金融和绿色信贷的快速健康地发展至关重要,各地和各大城市创造了很多好的做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希望通过互相交流和借鉴,更加有利地促进绿色金融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我就讲到这儿,最后祝峰会圆满成功,谢谢!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