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492家上市公司年报透视:浙江制造业盈利能力更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周文琦
2017-03-30 07:00

在延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实体经济不振语境中,长三角的制造业开始出现回暖迹象。21世纪经济研究院通过对江浙沪皖...

在延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实体经济不振语境中,长三角的制造业开始出现回暖迹象。

21世纪经济研究院通过对江浙沪皖四地492家沪深两市制造业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的分析,试图还原长三角地区实体经济的现状。

8.png

总体而言,与2015年相比,2016年长三角制造业企业效益在好转,表现为亏损企业数量减少、亏损数额下降,以及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增多。

进一步的数据表明,这种好转并不是某一个时间段的集中爆发,利润率增长的企业数量各季度都在逐步增加,表现出平稳上升的趋势,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寒冬”。

这种回升不乏“去产能”带来的相关行业价格暴涨、利润增加的因素;但同时,一些高端制造业的效益在稳步上升,产业结构转型带来的成效得以彰显。

在净利润排名前50的企业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化工、汽车、通用设备制造业等细分行业占比超过一半。此外,与“去产能”相关的行业,如钢铁、化工等,并没有全面反弹,行业内部出现盈利分化。

分地区来看,已公布全年报的492家企业,江苏省182家,浙江省196家,上海市71家,安徽省43家,各省制造业发展呈现出不同亮点。上海的高端制造业领跑长三角,江苏、浙江、安徽则致力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了企业利润回升。

哪些细分行业回暖明显?

总的来看,在三省一市这492家制造业企业中,2016年亏损的企业有21家,比上年减少5家;净利润出现增长的企业有357家,比上年增加23家;最高净利润从上一年75.2亿元扩大到85.3亿元,最大亏损额由上一年亏损54.5亿元缩小到8亿元。

2015年26家亏损企业中,有25家在2016年扭亏为盈。其中,*ST舜船(002608.SZ)扭亏最为明显,由亏损54.5亿元变为盈利10.7亿,增幅高达119.8%。

其他扭亏企业集中在化工、钢铁、纺织服装、电子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等行业。

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排名前50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化工、汽车、通用设备制造等。

进一步从增速来看,净利润增速排名前50的企业集中在:化工、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

综合以上指标,2016年长三角地区的化工、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盈利能力较高。

“去产能”相关行业盈利分化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6年由盈转亏的企业也有20家,它们集中的行业包括: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钢铁、汽车、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工、纺织服装等。

有意思的是,扭亏和转亏的行业为何会有相当一部分的重叠?

以钢铁行业为例,沙钢股份(002075.SZ)由亏损8062万元变为盈利2.2亿元,净利润增速达到373%;而*ST沪科(600608.SH)则由盈利3499万元变为亏损2379万元。公司此前即表示能源动力、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产品销售形势严峻,即便去年处于“去产能”下钢价突进,其也因早期没能承受住高企成本而导致亏损加剧。

纺织行业和化工行业的情况与之类似,在大宗商品价格普涨的推升因素下,早期企业成本承压,后市迎来价格上升而实现盈利,但有些企业成本向下游传导失败而陷入不断亏损的恶性循环。

盈利分化不仅体现在行业之间,也体现在国企和民企之间。国企数量尽管只占此次研究的9.6%,但净利润居于前4位的企业:海螺水泥(600585.SH)、海康威视(002415.SZ)、上海石化(600688.SH)、洋河股份(002304.SZ)均为国有企业。

但就国企集中的领域来看,净利润靠前的国企并不完全集中在传统的基建和能源项目,而是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均有分布,表现出国企的创新活力。

浙江制造业上市公司更“赚钱”

在净利润排名前50的企业中,安徽、浙江、江苏、上海分别有6家、25家、13家和6家。在营业总收入排名前50的企业中,安徽省8家,浙江省18家,江苏省16家,上海市8家。

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357家,其中,江苏省128家,浙江省149家,上海市46家,安徽省34家,占各省市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分别为70%、76%、65%和79%。

这说明,在长三角区域,浙江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更优于其他省市,安徽上市企业较少,但盈利能力靠前的企业数量并不少,显示了较大的潜力。

从各区域的优势行业来看,上海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行业不仅盈利能力高,成长性也好,这与上海制造业高端化趋势相符。

浙江除了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发展较好外,在化学纤维制造、纺织行业也表现不俗。

值得关注的是,两家借壳上市的申通快递(002468.SZ)和韵达股份(002120.SZ)实际属于现代服务业,但是二者净利润排名靠前,侧面反映出浙江经济转型释放的巨大活力。

江苏的一个突出表现是在专用设备制造领域两极分化严重。从细分领域看,盈利情况较好的如先导智能(300450.SZ)、鱼跃医疗(002223.SZ),都是与高新技术相关的公司。而处于末位的天沃科技(002564.SZ)主要生产非标容器件,下游以煤化工和石油化工为主,“去产能”推进使得下游市场持续低迷,使得该公司2016年亏损额扩大到3亿。

安徽的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表现更佳。其拥有的5家汽车制造企业全部实现高额盈利,如江淮汽车(600418.SH)盈利11.6亿元,据了解,其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收入有明显提升,还积极拓展业务进入互联网造车领域。

长三角地区比全国更早进入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常态”,其转型升级对中国经济转型有一定的引领作用。2013年以来,长三角地区出现工业投资下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的情况,实体经济不景气成为不争的事实。但纵观近年来以上两个数据的变化,2016年上海工业投资率先出现回升迹象,其他三个省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也表现出上扬势头,结合以上制造业公司的发展现状,长三角实体经济的回归与变化,彰显出转型的成效,但仍然需要在新兴制造业持续发力。

(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shinyzsn@163.com;hemia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