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金融应立足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广州报道
2017-03-30 13:07

产业升级需要怎样的金融力量驱动?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在峰会上主题为“产业升级的金融驱动力”对话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与来自保险、证券、市场等领域的多位嘉宾进行了精彩的思想交流。胡滨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当前经济工作总基调是稳中求进。一方面强调防控风...

产业升级需要怎样的金融力量驱动?

3月2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的2017国际金融峰会在广州召开。在峰会上主题为“产业升级的金融驱动力”对话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与来自保险、证券、市场等领域的多位嘉宾进行了精彩的思想交流。

胡滨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当前经济工作总基调是稳中求进。一方面强调防控风险,另一方面资金存在脱虚向实的情况。金融如何助推产业升级值得探讨。

宝能集团副董事长、钜盛华金控CEO、前海人寿副董事长张金顺表示,中国的储蓄率很高,另一方面中小高科技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尤其是股权性资金需求量极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及私募基金、互联网基金等都在提升储蓄向资本转换。宝能投资集团也立足于实业,经营实业,未来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在实业。

广证恒生总经理、首席研究官袁季表示,证券市场有定价、融资和并购三大功能。在支持实体产业发展上,证券市场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更多立足于长期资金支持,二是以金融产业链的方式融入到中小企业成长的每个阶段中,金融和产业共同成长。

作为民间金融的探索者,泛华金融服务集团CEO翟彬介绍,民间金融经常被非法集资和金融乱象污名化,实际上,很多持牌金融机构做不到对中小企业的覆盖。而民间金融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成为补充。作为民间金融从业者,从业10来年,中小微客户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希望民间金融能得到支持和关注。

胡滨补充道,民间金融在学术上称为非正规金融,是传统金融体系的有利补充,解决传统金融体系的短板,也是民间金融存在的合理性。建议为民间金融创造规范的制度环境。

广发控股(香港)融资子公司国际投行业务董事总经理周知介绍,券商帮助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将更优质更有成长性的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淘汰落后产能。

周知表示,相比强硬去杠杆,借助并购重组大大降低了企业在债务违约方面的风险。上市公司的落后产能自然淘汰,没有伤筋动骨。在实际操作中,首先加杠杆融资,然后再利用直接融资方式在资本市场融资,把杠杆替换掉。周知表示,最初的债务过桥是由于增发融资的效率问题。建议监管在对并购重组期间和配套的增发方面,信息披露,利益输送等严防死守的同时,对业务行为持支持态度。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