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峰详解新华保险“做强”关键指标 掌舵首年为自己和公司表现打90分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4-01 07:00

对于业绩,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2016年,我们提出转型发展目标,虽然存在...

对于业绩,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2016年,我们提出转型发展目标,虽然存在一些困难,但困境中执着坚持不动摇,遇到各种阻力,依然向前推动转型,各项指标超出预期。这不仅是个人坚持,更是整个团队配合。我对个人和团队的表现都打90分。”

3月31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601336.SH)在京召开年度业绩发布会。2016年,新华保险第六届董事会履新,也是万峰执掌帅印的第一个完整年度。

2016年,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25.60亿元,实现新业务价值104.49亿元,同比增长36.4%;实现总、净投资收益率5.1%,相较上年增加0.2个百分点。截至年末,总资产规模达6991.81亿元,同比增长5.8%;内含价值1294.50亿元,同比增长17%。

对于上述业绩,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2016年,我们提出转型发展目标,虽然存在一些困难,但困境中执着坚持不动摇,遇到各种阻力,依然向前推动转型,各项指标超出预期。这不仅是个人坚持,更是整个团队配合,包括股东、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各个机构、各级员工,只有大家迅速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向着目标努力,坚持贯彻总公司各项部署,才能取得这般成绩。因此,我对个人和团队的表现都打90分。”

新华保险副总裁黎宗剑用“三个大”来总结上述业绩。“一是决心大,市场规模下降是短期、暂时的表现;二是力度大,围绕长期期缴业务拉动、业务结构优化加大调整力度;三是成效大,反映核心价值的指标清晰明确。”

预计2018年续期保费大幅增长

目前,新华保险已经确定“两步走”发展路径,即2016-2017年为转型期,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2018-2020年为发展期,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万峰表示,“2017年将是决定性、攻坚的一年,如果可以全部消化历史遗留问题,之后便会建立持续的发展能力。2016年,我们续期保费增长9%,扭转了过去两年续期保费负增长态势,成为转折标志。未来,我们还要建立续期增长模式,即依靠续期保费增长,推动总保费增长。2015年,我们续期保费160亿元,2016年完成230亿元,2017年预计280亿元,如果这些业务按照目前继续率88%,甚至退一步70%计算,也是将近500亿元续期保费。”

万峰续称,“同时,退保率明显下降,说明退保高峰已经过去,保障型产品正在增加。2018年,如果不再有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消化,续期增长模式建立起来后,我们总保费规模增长将不会低于20%。”

2016年,新华保险在趸交业务按计划减少117亿元的情况下,保费规模保持稳定并略有增长。从保费结构上看,首年期交业务236.85亿元,同比增长41.3%;从年期结构上看,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23.2%;续期业务止跌回升,增长9.0%。

3年时间有望解决费差损

此外,万峰透露,新华保险已制定“十三五”规划,并将于近期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做强’。”

对此万峰一一解读:“第一,市场竞争能力强。我们不追求规模大,追求销售能力强。2016年,我们个险渠道规模人力相较上年同期增长9%,个险渠道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40%,这两项指标说明我们依靠举继率和产能的提高,实现业务的增长。未来,我们还要建立高举继率、高产能、高留存的三高团队,做强销售能力。”

“第二,产品竞争能力强。我们率先改造了一些保障型产品,典型的是健康无忧系列,其主要内容是重大疾病,经过一年销售实现首年保费65亿元,2017年下达的任务是100亿元。此外,我们开发了住院和门诊等产品,虽然尚未成量,但是在设计和保障程度上领先,今年也是发展重点。”

“第三,后台支撑能力强。目前,这是我们一块短板,但是已经着手改善。如在服务上,服务突出效率,包括出单、保全,特别是理赔,通过理赔打造口碑,建成客户理赔、服务满意的公司。”

“第四,公司价值强。公司的价值不仅是业务价值,还有利润、员工价值。我们提出改善业务结构中的利润结构,改变单纯依赖投资收益的模式,实现三差平衡发展。目前,我们利差没有问题;死差实现大幅增长;费差损下降40%,明显好转,原来预计需要5年时间解决费差损问题,按照现有速度可能3年时间即可。”

“第五,风险防范能力强。我们强调从事后查处转向事前防控,一是原来四个区域审计分部升格为区域审计中心,加大对机构审计力度,特别在常规审计之外,加大专项审计;二是准备将事前防控重点放在内部建设上,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着手研究整个公司内控体系建设,将内控作为公司重要部门。”

(编辑:赵萍;zhaopi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