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登鼎”新棋局:资本助推“重资产”行业智能转身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4-01 07:00

自2016年5月31日顺丰控股借壳上市预案公布后,备受投资者青睐;2017年2月24日正式上市以来,总市值目前“登鼎”成为深...

自2016年5月31日顺丰控股借壳上市预案公布后,备受投资者青睐;2017年2月24日正式上市以来,总市值目前“登鼎”成为深市第一。

资本市场的追捧,离不开公司基本面的支撑。根据2016年年报显示,顺丰控股营收574.83亿,同比增长19.50%,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1.51%;扣非后净利润26.43亿,同比增长250.79%,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2.85%。

据记者调研,顺丰除了致力于为B端与C端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更致力于打造智能物流,提前应对人口红利消退、提升运营效率,其科技含量不容小觑。

科技解决直营痛点

与“三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的加盟模式相比,“直营”始终为顺丰保持的特色,然而伴随“资产重”、“投入高”等情况,经营模式孰优孰劣一直是快递业热议话题。

公开资料显示,顺丰有近13000个自营网点;51架货机(包括36架自有全货机);1.5万辆自有车辆;12个枢纽级中转场,19个航空、铁路站点127个综合中转场,133个简易中转场等。从上市募集资金投向来看,顺丰仍不遗余力投入到“重资产”布局当中,比如9个中转场建设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

对此,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兼副总经理伍玮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直营模式的好处在于能保证服务质量。“我们追求服务质量和标准化,这就意味着要全程管控,才能做到质量的稳定性,以及达到时效的承诺要求。”

伍玮婷谈到,正由于刚性成本高,资源投入的节奏把控变得至关重要。“第一,快递行业季节性强,春节、中秋、双十一的快递量比平常翻倍;第二,每日也有收派件的高峰低谷时间。如果我们资源投入无法与高峰错谷匹配,就会牺牲利润。所以近年来我们一直在优化投入产出模型。”

据其介绍,公司在2015年建立大数据平台,通过优化投入产出模型,算出最优的投入产出节奏。同时在科技方面,伍玮婷表示顺丰会在每个流程环节尽量自动化,通过对系统的投入,来优化和精简流程,节省人工成本。“虽然有直营模式的痛,但是通过这些智能化手段来解决我们的投入产出问题,做到服务质量、收入增长、客户满意度和员工满意度的平衡。”

提升物流“智能化”

事实上,通过科技手段来优化“成本管理”,只是顺丰信息化领域建设的一部分,顺丰目前持续扩大“智能物流”投入,旨在提升各个环节的运作效率。

公司助理CEO陈飞表示,随着人工成本渐高,未来快递业不是资本驱动或是人力驱动的行业,“未来一定是科技驱动,我们就是从这个方面研究,来提升整体效率。”

据了解,顺丰控股负责集团信息系统研发与运维的科技人员超过2000名,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运营管理体系(订单管理系统、分拣支持系统、时效管理系统、指挥调度系统等),实现订单全生命和可视化管理。自2016年顺丰控股开始建立以大数据驱动的仓库选址、商家销量预测、库存分仓策略和智能调拨方案。

伍玮婷打比方称,“目前快递员的最优派送路线还没有做到智能化,我们希望结合当地的交通和天气情况可以给出最优方案;现在仍然需要人的干预才能对异常情况进行处理。”

陈飞谈到,事实上,未来网点布局就是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以前是靠人的经验,以后可以根据某个区域人口发展规模,通过大数据分析,测算对快递服务的需求,来决定是否需要布点。”

他还介绍,中转场在“科技化”操作下亦可实现更高效地运转。“我们有一级中转和二级中转,通过订单管理的大数据分析,可以知道订单哪种路线设计会更快。”他举例称,“比如一部顺丰快递车装满一批从A点到B点的货,根据数据分析后,发现在空运前只需要一级中转即可,而不需要两次中转。毕竟经过每个环节都要花时间,丢失率和破损率也相应增加。以前这种分析靠人的经验,将来就可以靠数据分析。”

上市助力扩大战略布局

为何选择上市?伍玮婷表示,原因有多方面,包括目前快递竞争格局发生改变,近两年政府对快递行业给予了大力支持等。

网购热催生出消费者观念的变化亦是重要原因,“C端从过去一味追求快递速度,转变为追求更高质量的快递服务;C端对快递服务要求的提升,推动了B端去满足。这就要求我们要关注客户体验,提供智能化物流产品。”

而在投入智能化、多元化产品中,公司产生大量的资本需求。“以往我们依靠银行贷款这种单一的融资渠道,进入资本市场有助于扩充融资渠道,进一步优化我们的资本结构。”伍玮婷表示。

同时,她指出,登陆资本市场也利于员工激励,“这对我们吸引人才非常重要,有更多的激励渠道。”

公司投资者关系总监陈希文表示,从管理上看,资本市场也有利于公司管理的优化。“我们觉得公众公司对企业管理的改善很有帮助。在上市条例中,有很多规章制度约束管理层,比如独立董事制度、监事制度;以及传媒、交易所的共同监督,这对公司管理有促进和帮助作用。”

据陈飞介绍,在上市过程中,深交所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深交所非常友善,沟通很畅顺,提供了很多支持,我们受益良多。这让我们感觉到选择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能得到更多的服务。”

谈及未来发展方向,陈飞表示,通过资本市场的助力发展,顺丰将继续加强“天网+地网+信息网”的建设;同时围绕消费者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提升服务质量;加码对科技的投入,这是顺丰的战略方向。(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