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平静一夜之间被雄安新区的王炸打破了

第一财经 赵一丹
2017-04-02 17:14

一个在老家做房产中介的高中同学感慨道:“老家的平静一夜之间被雄安新区的王炸打破了”。从昨晚6点到深夜,他接到了三四十个外地电话,手机被打爆,直到没电关机。

我的老家是雄县。以前,我给外地人介绍我的老家时,总要在它的前面加上“河北省保定市”。如果他们还是困惑,我会给老家再备注三个详细的特征:它紧临着白沟;它背靠白洋淀,就是咱们中学课本里孙犁写的《荷花淀》;它有北方最大的塑料包装生产基地。从昨晚开始,我再也不需要加这样备注了。

正如我一个在老家做房产中介的高中同学凌晨的感慨:“老家的平静一夜之间被雄安新区的王炸打破了”。从昨晚6点到深夜,他接到了三四十个外地电话,手机被打爆,直到没电关机。他说,雄县唯一五证齐全的楼盘鑫城直到深夜还是车水马龙灯火通明。听说前阵子有北京人来这个小区看房,一个loft房子已经被喊到了一万五一平,当时就把人家吓跑了。其实我们本地人知道,这个小区的普通居民楼大概是8000一平左右。而鑫城周边的民居昨晚也是热闹非常“客户趋之若鹜如虎狼一般”。

今早,我那高中同学的电话继续被打爆,雄县各大中介售楼处人山人海,直到雄县政府下令封停楼盘销售才稍有缓和。今早,县城里各大酒店已被订满,还有来自上海、深圳等各地的资本正在过来的路上。

其实从前年开始,就有各种有关“雄安新区”的信号流出:前年回老家突然发现老家多了一条通往白洋淀的非常宽阔的公路;白洋淀建起了大片别墅,很多北京人来买;朋友去年想把户口迁回家才得知雄县户口已经冻结;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在安新县主持召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前两天,我甚至收到一张据说是从部委里流传出来的照片,那是半页文件,“雄安新区”赫然挺立在标题中。

直到昨晚各大媒体正式公布,我们才知道,它不是西方愚人节的玩笑,而是中国又一个春天的故事。当“千年大计”冷不丁降落在我们脑袋上,说实话,有点蒙。

今年春节时,我约上老弟和两个好友去我们雄县温泉城航拍。还是无人机新手的我,第一次俯瞰了我的家乡:当落日余晖倾洒在长河大地上,倾洒在别墅楼宇、芦苇湖泊以及每个行人身上,心里涌上了几分感动。

当时我给那段航拍视频起的标题是:“长河落日圆,游子故人归”。如今看来,这个标题竟然像是一个预言。

乘着这阵春风,很多游子已经在回家的路上。

而我明天,也将从特区深圳,回到新区雄安。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赵一丹)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