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担负“创新图强”的重任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4-06 07:00

日前,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

日前,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首先是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其次,可以起到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其三,培育和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如果说前两个任务是对于存量的不合理结构进行调整的话,那么,后一个任务有关增量的创新驱动发展——这是新区的主要目标。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雄安新区就是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而推出的特区。

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后,先后经历了三个不同的时点,都建立了相应的特区。第一个时点是1980年代深圳特区的成立,它的使命是中国融入世界的窗口和桥梁;第二个时点是1992年浦东新区的成立,浦东新区是综合改革试点,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金融发展和国际化;现在成立雄安新区,是承担为中国经济转型寻找出路的任务,探索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

中国经济转型过程面临极为特殊的国内外环境,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可供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参考,尤其是我们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国家。因此,我们只有通过创新自己寻找继续发展的道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雄安新区的设立就是为了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承担具有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任务。这意味着雄安新区承担着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全面创新任务,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规划建设中的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四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五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六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七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在这些任务当中,重点是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这就需要通过体制创新将主导创新的人力资本转化为要素资本,解放人的创造性,推动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形成新的发展动力。

因此,雄安新区最重大的创新是要发展出新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通过体制创新吸引和集聚人才,尤其是将北京丰富的各项科技研究资源与人力资本优化组合,最终将新区打造成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起到引领作用的中国“硅谷”。

创新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平台。雄安新区要搭建一个有利于企业创新的平台,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是一个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过程,以便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而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则要交给企业与个人,以市场为导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所以,雄安新区能否最终成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需要政府与市场共同努力,即全民族形成“创新图强”的共识,为中国经济转型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并最终引领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入发达国家行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