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了!山水集团上演武打片:大股东聚众600多人占领总部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4-10 13:17

1.png2.png3.png山水水泥(00691.HK)控制权之争,在平静一年之后波澜再起。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此番争斗同样以双方人员上演“全武行”开场。

4月8日凌晨,多达数百人聚集在山水集团总部(目前是山水水泥在大陆唯一运行实体),并强行冲击各个大门,爆发出群体性事件。

这一事件,在4月10日上午,山水水泥的公告中,有明显表述。

山水水泥相关公告称,公司位于建设的办公楼被山水集团前副董事长宓敬田及其团伙非法占领,公司董事合法进入这一地点时,遭到了宓敬田及其团伙限制人身自由超过2小时,多位人士被打伤,最终在济南市警方的协助下才得以离开。

不过,这一说辞随后遭到宓敬田否认。宓敬田称,上述公告内容所述不实,组织“占领”办公楼的是山水水泥董事会主席廖耀强及其他董事,廖耀强及其他董事组织600余人占领了山水集团总部。

此外,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声明文件显示,作为山水水泥目前第一大股东的天瑞集团,同样进行了澄清。

天瑞集团表示,近日外界传言的有关公司冲击山水集团的消息,并不属实,并同时声明公司及公司董事长李留法个人从未指派员工或委托他人参与近期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针对下属全资子公司山东山水集团公司总部的接管行动。

此前,有消息称,在4月8日凌晨的那起群体性事件中,李留法等一众人员出现在了上述前往山水集团的人群之中。

一位接近山水水泥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事件的发生,缘起于上市公司山水水泥主体,希望能够进入山水集团总部接管业务,但遭到宓敬田的阻拦,最终双方爆发冲突。

“目前山水水泥的董秘喻春良已经被济南市警方刑事拘留,原因则是涉嫌这次事件的组织者。”上述人士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山水水泥控制权之争最初爆发于2015年。彼时,天瑞集团以巨资趁内乱之际进入山水水泥,以28.16%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至此,山水水泥被天瑞集团、山水投资(25.09%)、亚洲水泥(20.96%)和中建材(16.67%)四大股东把持,在外流通股比例仅剩下9.18%,不足25%而被港交所在2015年4月16日强制停牌至今。

在入主山水水泥后,天瑞集团曾爆发出与前者原实控人张才奎之间的控制权之争,并同样在去年出现过一次“全武行”事件。但最终在各方的努力下,得以化解。但谁知,曾经与天瑞集团站在统一战线的宓敬田,如今二者又再起龃龉。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今年1月12日晚间,山水水泥曾发布公告称,免除宓敬田在山水集团及附属公司的一切职务、权力及职责,包括其在山水集团的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

(作者:饶守春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