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彭依怡 北京报道
2017-04-11 22:17

4月11日,建行宣布决定成立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负责业务的管理和发展;同时总行部门层面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推动政策落地。今年3月5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

4月11日,建行宣布决定成立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负责业务的管理和发展;同时总行部门层面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推动政策落地。

今年3月5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建行为首家工作报告提出此要求后,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国有大行。

据悉,2011年以来,建行小微企业贷款累计为超过8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4.8万亿元信贷资金。设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6.7万个,运用“手机+供销服务点+裕龙卡”的村口银行模式,在县域农村地区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底,建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900亿元,用于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及个人。

建行有关部门人士介绍,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及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成立,是为了搭建市场化的服务机制,服务国家战略、实体经济、以及薄弱环节。普惠金融因为具有政策性、社会性与盈利性,强调机会平等,所以对于小微企业、涉农和扶贫领域的金融支持能够带来新的机遇。

下一步,建行将完善与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相适应的管理机制、业务模式、产品、服务和技术支撑体系。同时,发挥网点多、覆盖广、队伍强的优势,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手段降低交易成本、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金融服务的支持力度,持续提高金融扶贫精准度,实现普惠金融和非普惠金融的相互配合、协同发展。

 

(编辑:韩瑞芸)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