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应坚定地推进金融去杠杆任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4-13 07:00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CPI同比0.9%,低于预期1%,较前值0.8%小幅反弹。中国3月PPI同比7.6%,预期7.5%,前值7.8%...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CPI同比0.9%,低于预期1%,较前值0.8%小幅反弹。中国3月PPI同比7.6%,预期7.5%,前值7.8%。从环比看,3月份CPI下降0.3%,前值下降0.2%;3月PPI环比上涨0.3%,前值上涨0.6%,涨幅连续三个月回落。

这些数据似乎表明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的CPI、PPI持续上行的趋势暂时停歇,但判断趋势扭转为时尚早。从数据看,3月CPI同比上涨主要受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等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0%,与前两个月大体相当,保持平稳态势。

在3月份CPI的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在3月份PPI的7.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5.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8个百分点。

我们发现,除了翘尾因素之外,CPI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鲜菜、猪肉等食品价格同比跌幅较大,3月份食品价格下降4.4%。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7.9%,鲜蛋价格下降11.8%,畜肉类价格下降1.3%等。与此同时,服务价格上涨2.7%,其中,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5.3%、2.9%、2.4%、2.3%、2.0%、1.3%和0.7%。

食品价格受到季节与天气的影响比较大,禽肉类则更多的受养殖周期以及饲料成本等影响,尽管总体上CPI同比涨幅不大,但服务价格的快速上涨,考虑到去年下半年与今年前三个月的房价刚刚大涨,传递效应会有迟滞,因此,与不稳定因素相关的食品价格下降或许并不能代表CPI趋势,在过去几个月房价(租金)与人工费用的刚性上涨可能更能代表CPI的未来。

相比CPI,PPI的拐点可能已经出现,这是因为PPI之所以在过去几个月不断抬升,主要是政策性因素,即去年开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去产能、去库存的工作,黑色、原油、钢铁等由于供给的减少带动了PPI同比的大幅上行。但是,正因为这种过快的上行带来通胀压力与强烈的通胀预期,与此同时,工业品产量创出新高,而总需求未明显回升,PPI已经丧失了继续上涨的政策动力以及市场基础,本轮PPI的上涨向CPI传导也将非常有限。

因为去库存和去产能,PPI在过去几个月不断抬升,因此制造业承受了一些挑战,包括供给过剩、成本抬升以及需求不足,而从CPI看,通胀依然存在,而这又是制造业承受压力(成本)的原因之一。这种结构性的矛盾在于,中国过去多年释放了过多的流动性,信用扩张过快,从而抬升了地价、人工成本等要素成本,对整个经济运行构成了挑战,这也是中国通胀压力持续存在根源。

一种观点认为,CPI走低减轻了货币紧缩的压力,实际上,在过去若干年,相对于CPI水平,中国过低的基础存款利率实际上为负,而企业的融资成本又因为融资链条过长等因素导致财务费用过高,这种扭曲现象表明货币政策与CPI实际上存在脱钩的情况。这种价格扭曲是因为信贷资源过度倾向国企以及地方融资平台所致。

我们认为,通胀压力的降低不应该对当前的货币政策调整产生影响。中国金融问题的根源是货币总量过多,导致流动性过剩以及通过金融创新过度地制造金融泡沫与地产泡沫。中国应该坚定地推进金融去杠杆任务,逐步收回过多的流动性,目前看,这种去杠杆只会在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不会抬升实体经济的成本。而不回收流动性,控制住货币总量,最终会冲击实体经济,产生脱实向虚的风险。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