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铁路货运与二产用电大增 重工业发展仍存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宇航 ,郑晓彬 北京报道
2017-04-14 07:00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其中,一季度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7.6%...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其中,一季度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7.6%,增速同比回升7.4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增长15.3%。

从累计来看,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增速则为2010年4月以来的累计最高值。而3月工业用电量增速为7.9%,为2013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

铁路货运加快,工业用电增速回升,是经济企稳的重要表现。

6.jpg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潘向东认为,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维持较高增速,特别是工业用电量增长显著,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边际价格改善,加之黑色及有色企业盈利回升带动开工率好转,房地产保持较高投资增速带动建材产业链电力需求回升。

从监测数据看,补库存导致工业回升,从而带动工业用电量的提高。但随着未来库存的回补,工业活动将更多依赖于需求端的改善。由于下游终端需求有待改善,工业企业补库存力度分化,生产平稳但存在下行隐忧,经济短期走势前景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铁路货运与二产用电大增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用电量增速提升明显,尤其是二产的工业用电。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7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和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10.1%和7.6%,增速分别回升2.3和7.4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7.8%和2.8%,增速分别回落3.2和8个百分点。3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51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增速同比回升2.3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一季度铁路货运情况也显示经济活跃度提升。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增速为15.3%,为2010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3月份铁路货物发送量2.54亿吨,同比大增16.3%,是2010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2010年3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速为17.4%。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唐建伟认为,从工业用电和铁路货运来看,经济回暖已经得到确认了,这些数据向好,与基建投资加快有关。

但是,铁路货运的增速高可能和工业品价格上升过快有关。“因为一季度钢铁等价格上升过快,使得企业有一个被动补库存的过程。”唐建伟说。

数据显示,3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6%,主要反映在重工业产品上。这些产品价格上升,带动了生产加快,工业用电就是证明。

一季度PPI上涨7.4%,部分重点上中游行业价格上涨的贡献在80%以上,构成PPI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价格中,钢铁、有色、石化等8个重点上中游行业价格大幅上涨,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6.3个百分点,约占总涨幅的85.3%。

这些产品价格上升,带动了行业生产加快。从用电结构看,一季度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有所回升,达到75%。二产用电中,钢铁、有色行业用电同比增长12.8%和16%,增速分别回升26.8和21.8个百分点。二者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34%,拉高全社会用电增速2.4个百分点。

一季度三产用电增速有所回落,但信息技术等高精尖行业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3.3%,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6.4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铁路货运量扭转近5年下跌的趋势,受多个因素影响。一方面受益于春节错位、大宗商品繁荣等因素影响;一方面是近年来铁路部门积极加大推进供给侧改革力度,进一步推行货运改革等,为铁路增大运输能力提供了条件。

另外,去年以来公路治理超载,铁路货运出现反弹。与此同时,环保部推出强力治霾措施也促进铁路货运向好。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国际陆路货运的业绩兑现,以及各地基建投资项目的陆续落地,铁路货运量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

钢铁等行业仍存下跌压力

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公布一季度数字,从目前情况看,机构普遍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在6.7%以上。

不过,后续重工业加快增长存在巨大难度,因此工业用电是否持续保持高的速度,还需要观察。而铁路货运,在没有大宗商品较高的货运需求时,可能增速也会受到影响。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由于钢铁等工业下游的行业的终端需求有待改善、工业企业补库存力度分化、生产平稳但存在下行隐忧。近期工业生产高位持稳,钢厂积极复产。钢铁企业生产加快,订单却在边际减少,厂内库存开始出现积压。

据了解,近期因为房地产加快调控,钢铁工业也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上旬末,国内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412.74万吨,比上一旬末增加104.02万吨,增幅7.95%,较去年同期增长3.07%。未来随着钢厂复产增多,社会库存降幅连续趋缓,国内钢铁市场的供需矛盾在逐步显现,短期内钢价仍存在下跌的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一季度铁路货运增速尽管很快,但是全社会货运增速提升不大。1-2月全社会货运量增速为8.3%,仅是2015年3月以来的最高。

2017年1-2月公路货运量增速仅仅为7.5%。由于铁路货运量一般只有公路货运量的1/10,这表明铁路货运的快速增长,仍不能反映全社会经济活跃度升高。公路货运增速一般,这表明整体社会物流需求只是结构性向好。

根据各地分析一季度经济的结论,一季度经济最大的亮点是财政收入加快,民间投资活跃,同时工业增速有望转好,但是经济不确定性仍很大,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调整困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唐建伟认为,最新的数据显示铁矿石的到岸价格已经在回调了,铁矿石是钢铁的上游,那么上游价格回调钢价未来也会是高位回调的。这表明,钢铁等重工业发展不太可能全面加快。现在判断经济有没有进入一个新周期,还为时过早。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研究主管章俊也认为,二季度经济可能会有个拐点,增速可能有所放缓。目前整个前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房地产投资带动需求,在二季度可能有所减弱,这对钢铁等产业需求会产生影响。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