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半程赛手”: 基石资本点金“知识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陈黎明 ,张研 三亚报道
2017-04-15 07:00

从去年下半年持续至今的IPO审核加速,正让许多创投机构迎来大丰收。4月12日,投中集团创始人陈颉在公开演讲时表示,2...

从去年下半年持续至今的IPO审核加速,正让许多创投机构迎来大丰收。4月12日,投中集团创始人陈颉在公开演讲时表示,2017年一季度有135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数量达到2016年的一半以上。

2001年发端于深圳的本土创投机构基石资本,亦在此次IPO加速中摘得丰盛果实。据了解,基石资本2016年有8个项目实现IPO及上市,平均每季度两个。今年一季度,基石资本所投吉大通信、科森科技已经上市。在这两个IPO项目中,基石资本均为第二大股东。

截至目前,基石资本累计管理规模达400亿元,40%的项目实现退出。以2011年发起成立的珠峰基石为例,该基金规模14亿元人民币,投资的19个项目目前已全部锁定退出路径。其中7家IPO,1家即将申报IPO,3家借壳上市,7家回购转让,1家三年期定增。

“从所投项目行业分布来看,有制造业企业,但更多的还是医疗健康、文化传媒等领域的公司。从回报上来说,项目IPO投资回报最高,平均有6倍回报。借壳上市有2倍多回报,回购转让有1倍回报。”4月8日,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2017年基石资本投资人年会上作主题演讲时说。此外,基石资本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出现很大变化,2015年前机构投资者比例只有百分之十几,如今已经达到70%以上。

在优秀战绩背后,则是基石资本投资风格上的独辟蹊径。张维曾在多种场合表示,基石资本不投宏观经济、不投赛道也不期待风口。投资要追寻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让投资者获得百倍回报的根源。

基石资本不投赛道投选手的内在逻辑是什么?投资人如果追逐风口,有哪些风险值得警惕?近两年,基石资本也投出柔宇科技、商汤科技等高科技成长企业,它们反映了基石资本在科技领域怎样的投资策略?

投风口容易受潮流裹挟

“你问中国任何一家大型PE机构关注哪些领域,它给出的回答几乎是一样的,无外乎消费服务、文娱、TMT、医疗健康四个领域。这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和结构已经调整,即从工业经济转到知识经济上来,这是大家共同看到的。”张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他表示,基石资本既不投宏观经济也不投赛道,而是投赛道上的选手。这些选手,已经跑了半程,能让基石资本分析它的行为动作,看出谁更具有突破和长跑能力。在这些半程项目的投资上,也未必意味着大量机构的竞争。去年基石资本上市的项目中,有相当部分项目是基石资本独家挖掘和创造的,只有少部分项目存在竞争。

许多投资机构擅长在风口下投出独角兽企业,基石资本却并不期待风口。张维表示,当潮流到来的时候,人是不容易抵抗住的。基石资本对于某种商业模式概念所取得的成功,抱有一种警惕和怀疑。因为很多商业模式并没有太多门槛,容易被模仿或复制,只有极少数企业烧钱烧成功。

“在风口投企业其实难度挺大的,它已经成了一种潮流和思维,裹挟着你往前走。反过来说,如果赛程已经过半,我们更容易看出企业具不具有把商业模式做成闭环的能力和潜力。”他说。

赛程过半往往意味着公司的估值已经偏高,但张维认为,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和企业成长环境下,即便不做早期项目的全面布局,也不见得会影响回报。基石资本历史上也有三个项目,获得了百倍回报。

百倍回报的根源则是创业者的企业家精神。张维把企业家精神归纳为三条:第一是勤奋、执着,有不屈不挠的精神,这是大部分企业家都具备的。第二条很多人不具备,即能够打破常规,颠覆规则,有冒险精神。用熊彼特的话来讲,就是不顾手中的资源奋力拼搏。第三条更少人具备,就是有抱负和胸怀。抱负,是指他是事业导向、有产业理想的,而不是金钱导向的;胸怀,是指他知道做企业是需要分享的。

“与任正非那一代老企业家相比,新一代企业家站在知识经济的更高点上。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留学博士,比如柔宇科技的创始人刘自鸿是斯坦福大学的博士。他们的知识结构和对先进技术的掌握,跟上一代人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张维说。

另外,基石资本通常会重仓投入成长期项目。这种集中投资的风格,让它过去十几年仅投出约一百个项目,数量大约为同行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而由于所投项目数量不多,也利于基石资本花精力进行投后管理。

看好自有技术突破型企业

近两年在科技领域,基石资本投出柔宇科技、商汤科技等明星项目。基石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小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基石资本进行技术领域投资的共性是,项目一定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因为拥有自有技术说明团队很强,另一方面,有了技术从0到1的突破,才有从1到10的持续发展和更新迭代。如果没有从0到1 做起,后面的突破就无从谈起。

为了保证能够看懂核心技术,基石资本有一支行业背景深厚的科技投资团队。据了解,李小红曾在华为工作,在通讯和计算机领域有10年经验。另一位团队成员杨胜君曾在知名半导体公司锐迪科工作11年,对底层的芯片设计、半导体材料工艺非常懂行,此外基石资本还有很多自动化出身的员工。

今年一季度,基石资本对商汤科技进行了四千万美元的B2轮投资。“在我们看到商汤科技这个项目的时候,它已经发展成了相对成熟的技术平台。”张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当时很多人认为商汤科技的估值高,但基石资本认为这是一个平台级的、全世界最前列的人工智能企业,而不是一个小的技术应用企业。同时,商汤科技有一定规模的营收,证明它的技术可以应用到市场层面。所以对商汤科技12亿美元的高估值,基石资本并不觉得贵。

“商汤科技2016年有超过1亿元的收入,2017年的收入会持续增长,它的估值其实比中国二级市场很多公司都便宜。”李小红说。商汤科技是基石资本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的首家公司,而且它占据了行业的制高点,未来基石资本也会持续关注人工智能在垂直行业应用的公司。

2015年8月,基石资本参与了柔宇科技的C轮融资。李小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虽然柔宇科技当时没有形成规模收入,但它在2014年已经发布了柔性显示屏,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当时基石资本考察的重点是它技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刘自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做硬件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到设备和研发当中。公司在创业早期资金并不充裕,几乎把钱全部用在研发和公司的运营上,他本人甚至还在朋友家打了一个多月的地铺。在公司成长到现在有近1000人规模后,又涉及人员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挑战。虽然创业过程中很多时候都觉得挑战很大,但放弃的念头一刻都没有过。

目前,柔宇科技已经进行了五轮融资,估值达到两百多亿人民币,投资机构包括基石资本、深创投、IDG资本等。刘自鸿表示,公司在选择投资人时最看重的是机构对于高科技产业和对价值投资的认可,愿意在产品和技术还未完善的情况下陪伴团队成长。(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