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消费超预期反弹 新兴领域潜力持续释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徐曼妮 北京报道
2017-04-18 07:00

3月份的消费增速大大超出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消费实现了10.9%的同比增长,不但没有延续1-2月份出现的增速回...

3月份的消费增速大大超出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消费实现了10.9%的同比增长,不但没有延续1-2月份出现的增速回落的疲态,反而与去年12月一起创下近15个月以来的高点。

汽车、文化用品、家具和建筑装潢材料消费的大幅增长是消费大幅回升的主要原因: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延长带动汽车消费的逐渐好转,在房地产热销之后,家具家电、装修方面的消费需求也正在释放。

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已达77.2%,消费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在结构上,高端消费、品质消费、服务消费增长迅速,空间巨大,消费升级正在进行中。但受收入放缓和房贷“挤压”等因素的掣肘,消费的进一步增长也面临更大的压力。

汽车、家具建材提振消费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9%,比1-2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84%。2017年一季度的消费同比增速为10.0%。

消费专家、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结构上看,3月份汽车、文化用品、家具和建筑装潢材料等产品的数据颇为亮眼,这是3月消费数据好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首当其冲的是占整个社零总额比重较大的汽车消费的回升,3月汽车消费3389亿元,同比增长8.6%,远远高于1-2月-2.4%的增速。

赵萍表示,这跟多家车企新产品的集中上市有关,“宝马等车企从去年底就开始停止销售老型号了,其销售一直处于相对停滞的状态,而新产品的面世会激发一些新的消费需求,进而对汽车消费,尤其是高端汽车的消费带来提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汽车消费从之前的两位数增长跌至上月的负增长,是今年初消费增速下降的重要原因。而其背后,是受之前小排量汽车消费优惠政策到期的影响,存在年初汽车消费提前至去年末消费的情况。

不过财政部不久前宣布,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半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连平认为,优惠政策的延长可能带动汽车消费的好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11日公布了汽车销售数据印证了这一点:3月汽车销售254.29万辆,同比增长3.98%,环比增长31.13%。

赵萍指出,3月份文化办公用品增长了17.2%,这主要受季节性影响,其与大中小学开学有明显的关系。

此外,3月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12.4 %,家具增长13.8%,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长17.8%,是增幅最为明显的几个领域,赵萍表示,这些领域的3月份的大幅增长与房地产的热销有直接的关系。

“买完房后不会立即装修、购置家具,此前春节期间各种施工队伍也都返乡过年,因此从3月份开始反映出购房后的消费需求。”

不过连平认为,由于去年楼市成交火爆导致基数较高,再叠加上今年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的实施,未来家电、建筑装潢材料等住房相关的消费增速明显走低将是看得见的事实。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77.2%

在4月1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正在增强,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个百分点。

赵萍表示,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的提高是消费规律使然。

首先,中国的消费率(消费与GDP的比值)一直都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最近五年来消费率正出现一个逐年上升的走势,而目前中国正处于人均GDP在5000到10000美金的发展阶段,根据世界各国的消费发展基本规律,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消费率将出现明显提升,消费对于GDP增量的贡献率将更加明显。

实际上,中国的消费率仍远远低于美、英、法、德等世界主要的发达国家,中国消费仍有巨大的空间,国家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其次,赵萍指出,我国经济增速正呈现逐年下行的走势,在结构调整的同时,政府会抓稳增长的目标会更加关注“稳就业”和“稳收入”,更加注重居民经济收入与GDP的同步增长,这就对消费增长提供了更有力的物质支持。

“除了收入和就业方面,社会保障方面改革的力度也很大。在稳增长背景下,相对于其他投资、出口这两驾马车,消费增长的基础会更好。”

此外,相对于投资和进出口,在经济下行背景下,会呈现出明显的消费刚性规律。即使在短期内出现收入水平的增速放缓甚至是下降,消费水平并不会出现同步的下降。

在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看来,消费增速大超预期,可能意味着“新周期”的最后一环已经完成。“由于1-2月社会消费同比增速只有9.5%,较2016年出现拐点,市场开始认为本轮经济走好没有消费的企稳,可能已经走到头了,但1-3月消费增速再次走高,验证经济好转可能已经传导至消费,已经完成了新周期的最后一环。”

然而,连平认为,从趋势及构成来看,消费的下行压力仍然不小。他表示,近几年消费增速从2010年的18.3%一路下滑至2016年的10.4%,今年一季度进一步减速至近年低点。“虽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提升,但主要原因是投资增速下降快于消费增速的下降速度。”

连平指出,近几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逐步下降,生活成本特别是住房成本越来越大。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持续走高,居民为了负担繁重的购房支出,必然会挤压当前的消费支出。

消费升级进行中

一季度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很快,其中通讯器材增长11.0%,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7.3%。

毛盛勇表示,我国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步伐在加快,整体消费当中,服务消费的比重在提高,服务消费的增速在加快。而实物消费中的一些品质消费也在加快。

赵萍表示,随着收入的提高,人们购买商品的时候更加关注商品的质量而不是数量,人们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择质量更好和口碑更好的产品。所以消费的数量增长不是很大,但消费的总额还会保持着稳定的增长。

比如在汽车领域,普通轿车和SUV、MPV的增速迥异。赵萍指出,SUV是汽车消费中偏高端的车型,驾驶舒适性相对较好,SUV和MPV近年来在国内市场一直呈现热销的状态。已经拥有汽车的消费者会因改善性需求偏向于购买这类产品,初次购车者也会偏向于购买这类产品。

她表示,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趋势特别明显,而商品消费在数量上会受到一定限制,但服务消费的增长空间会更大。

这在网上消费中表现明显,商品消费因为网上商品零售进入到一个比较成熟的发展阶段,创新速度放缓,市场处于饱和期,发展处于平稳期,但服务消费正在从数量上超过商品消费。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14045亿元,同比增长32.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674亿元,增长25.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4%。

赵萍表示,通过电商平台的创新,大大便利了消费者,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也使得服务方面也打破了服务半径的限制;此外,互联网思维创新下,很多新的产品成为消费增长的亮点。

她指出,创新型消费引领消费潮流的发展模式正逐渐形成。“比如说像扫地机器人、无人机等等这些创新型的产品,更加吸引眼球,成为消费者追逐的亮点。”

连平表示,为促进消费升级,政府有望在今年将出台一系列鼓励措施。比如,工信部预计到2020年信息消费总额达到6万亿元,到2025年达到12万亿元;今年可能重启汽车下乡政策,鼓励汽车金融的发展。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