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端制造业新引擎:大飞机助力航空产业集群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2017-05-05 07:00

文/特约撰稿 张赛男 上海报道到目前为止,中国商飞公司总部落户浦东陆家嘴,飞机设计研发中心落户浦东张江,民用航...

文/特约撰稿 张赛男 上海报道

到目前为止,中国商飞公司总部落户浦东陆家嘴,飞机设计研发中心落户浦东张江,民用航空配套产业基地落户浦东临港新城,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落户浦东。浦东俨然成为“大飞机”产业集群的主战场。

如果天气条件具备,5月5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迎来首飞。

作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的首飞标志着中国航空产业链的逐步完整,以该飞机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为代表的上海“大飞机”产业集群也浮出水面。

到目前为止,中国商飞公司总部落户浦东陆家嘴,飞机设计研发中心落户浦东张江,民用航空配套产业基地落户浦东临港新城,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落户浦东。浦东俨然成为“大飞机”产业集群的主战场。

曾参与商飞公司组织架构设计的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商飞围绕研发来打造产业集群的组织架构还是比较清晰的。它的总部、装备、研发、生产营销都在上海,并确定了‘主制造商-供应商’的研发模式,吸引了围绕大飞机制造、总装的配套关联企业,形成了基础性的产业集群的状态。”

当下,上海正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及“四个中心”,制造业是其重要支撑,大飞机行业作为高端机械制造的一种,对上海实现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上海高端制造业

任浩表示,大飞机项目覆盖面广,可以带动更多制造业行业的发展。而且技术要求高,对传统产业技术创新也会起到带动作用。可以说,商飞大飞机研制成功标志着上海乃至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提升。

C919项目立项之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给国产大飞机定过一个基本的原则——自主设计、系统集成、全球采购、逐步国产。

由于中国商飞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地聚集和利用了国内外资源。据了解,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参与了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中国商飞公司还与中航工业等6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家7家主要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此外,C919首架机机头、前机身、中机身、中后机身等九大部段由中航工业西飞、成飞民机、沈飞民机等国内航空工业企业制造,推进了国资、民资和外资在民机产业链上的融合发展。

据任浩介绍,除了以上国内的供应商,商飞还和国外供应商有合作,但采取了合资的方式,通过技术转移、扩散、溢出提升我国民机产业研发与制造的整体水平,这样的好处是为今后专利、研发提供基础。

在各方努力之下,目前C919型号飞机整体国产化率可以达到50%以上,其中包括国内企业和国内外合资企业在国内的本土化生产。这在C919启动之初仅设定“国产化率大于10%即可”的低标准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随着商飞大飞机研制成功,上海离“大飞机梦”又近了一步。据浦东新区经信委消息,浦东已形成集设计、制造、配套于一体的商飞产业链。

上海财经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严剑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大飞机研制成功,表明中国有了自己的自主品牌,在设计、总装环节完全自主研发,初步掌握了飞机集成技术,引领着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来规模化、产业化后会对上海真正起到带动作用。

严剑峰坦言,“放眼国际,大飞机相关产业的技术在国外已相对成熟,中国还处于成长阶段,上海面临的任务是如何尽快追赶上,就是上海可以做什么?”

目前来看,大飞机项目已经成为上海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浦东新区产业十三五规划》把民用航空作为重点发展专项之一,并指出,要抓住大飞机研发中心和总装制造中心、中航商发总装基地落户浦东的机遇,加大航空航天产业推进力度,形成大型民用飞机总体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系统综合试验能力。

在今年上海市安排的120个重大工程项目中,商飞试飞中心、中航发动机临港基地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排在名单之列。

航空产业集群加速成型

中国商飞官网显示,目前,C919大型客机用户达到21家,订单总数517架。其中,包括国内用户:如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也包括国外用户:如美国GECAS公司、德国普仁航空、泰国都市航空等。

招商证券等券商研报预计,到2030年,全球对C919所属的160座级单通道喷气客机的需求量约为14500架,而我国预计需求量约为2650架。按照中国商飞的预测,C919预计至少可销售2000架以上,按照每架5000万美元测算,C919的市场空间超过1000亿美元(约合6900亿元)。

但上海的“野心”并不止大飞机,更重要的是产业集群将因此加速成型。

2011年11月,浦东新区发布的《民用航空产业“十二五”及远景规划的通知》就指出:通过15-20年的努力,浦东将形成一个产值规模1500亿元以上、财政贡献100亿元以上的民用航空产业集群,将民用航空产业打造成上海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确立浦东民用航空产业的国内龙头地位,使浦东成为亚洲最大、世界著名的三大民用航空产业基地之一。

中国商飞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也表示,C919一旦正式交付,不但能够为我国航空产业带来巨大收益,还会促进我国航空产业的整体发展。

任浩表示,“大飞机”产业是高附加值产业,虽然年产量并不多,但牵涉产业之巨,一旦实现量产前景非常可观。

严剑峰介绍,“大飞机”项目涉及的产业包括新型材料、仪器、仪表、航空电子、导航、卫星通信等。后续金属材料、冶金加工、数控机床、动力控制等领域的众多企业也将不断进入。这些产业相互关联,在技术创新方面也会相互促进。

而除了上海,C919的生产、配套和组装还涉及西安、成都、南昌、沈阳等核心城市和周边地区的数百家企业,均已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航空产业集群。未来,这些地方的航空产业集群也将实现进一步发展。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shinyzsn@163.com;wuhy@21jingji.com)

相关内容:

国产大飞机迈入“新征程”

大飞机产业链公司:分羹300亿美元订单 概念股提前“起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