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引爆退市地雷 *ST昆机迎A股生死时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杨洋 北京报道
2017-05-10 07:00

近期,*ST昆机(600806.SH)终于发布了姗姗来迟的2016年报,根据*ST昆机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18亿元,同比下降...

近期,*ST昆机(600806.SH)终于发布了姗姗来迟的2016年报,根据*ST昆机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18亿元,同比下降了0.58%,公司净利润亏损2.09亿元,而这已经是*ST昆机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的命运已经是铁定,而此后更是面临退市危机。

自今年3月下旬,*ST昆机主动披露公司涉嫌财务违规后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暂停上市、审计机构对去年年报出示无法表示意见,当这些消极因素全部集中在*ST昆机身上时,这家位于云南昆明的上市公司的未来已经难言乐观。

一位接近*ST昆机的人士日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证监会的调查仍未结束,有关公司的未来也难以断定,但公司当下仍在正常经营,且从主动披露涉嫌财务违规一事看,新管理层有意改变公司的现状。

雪上加霜

位于昆明市茨坝路的*ST昆机,建成历史最长可追溯至1939年9月,当时还名为“中央机器厂”的公司,自诞生之初就被寄予厚望。

在长达近80年的发展历史中,*ST昆机前后共经历了5次更名。1951年,公司从中央机器厂更名为云南机器厂,两年后又更名为昆明机床厂;1993年,再度更名为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一年后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最早的一批上市企业之一。

至于如何从拥有悠久历史的昆明机床一步一步下滑至*ST昆机的颓势,一切从2009年开始改变。根据*ST昆机历年年报显示,2009年当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开始出现近22%的下滑幅度,并在随后的年份中均出现下滑,直至2012年出现亏损。尽管2013年*ST昆机有744万元的盈利,但随后的三年又再度连续亏损,累计达8亿元,而这还是未计算涉嫌财务造假行为的数据。

*ST昆机的败落,一部分重要原因是来自于行业景气度的下滑。

爱建证券分析师刘孙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机床行业企业出现业绩下滑始于2011年,原因则包含技术原因与整体需求的下降。

刘解释称,这一年之前,国内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使得普通企业对机床的需求开始下降,加上进口机床数量的上升,进一步抑制了国内机床厂的发展。

但与*ST昆机连续多年出现业绩亏损相比,更让你境况“雪上加霜”的是其目前背负的涉嫌财务违规行为,这成为悬在公司头上的一把利剑,随时可能落下从而阻断其A股之路。

今年3月下旬,*ST昆机主动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行为,具体涉及方面则是存货不实问题、费用少计问题、销售收入确认问题和控股子公司存在“多账套”及票据涂改等问题。

从涉及金额来看,尽管目前还未有确定数字,但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将至少达到1.29亿元,时间跨度为2013-2016年。这意味着,在回调财务数据后,*ST昆机将极大可能存在连续五年亏损的情况。

危机未波及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仍处于财务造假调查阶段,审计机构也在*ST昆机的年报给出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同时公司的两位独董杨雄胜和刘强,更是明确表示无法保证年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在*ST昆机披露年报后,一位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披露涉嫌财务造假行为,监管层也入场调查还未形成具体结果后,公司年报原本是不能按期披露的,但按照要求又必须遵守,因此年报出现这一审计意见对其而言并不意外。

随着业绩一蹶不振并因此而暂停上市、涉嫌财务造假等多个因素叠加后,在前有欣泰电气(300372。SZ)因IPO阶段财务造假被强制退市的前例,以及本届监管层从严监管的大背景下,*ST昆机的退市风险始终高企。且此前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邓舸即强调若*ST昆机触及退市标准,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其清除出市场。

但另一需要注意的是,*ST昆机同时还是一家港股公司,A+H的背景是以往从未出现的情形,也令公司未来的结局愈加复杂和难以猜测。此前即有*ST昆机的投资者认为,公司这一情况或许将在其未来退市问题上起到关键作用。

上述情况亦反应在*ST昆机前十大股东的变动上。其一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有五位为新进股东,且均为个人投资者。但相比于去年年报,同样有三位个人投资者和太平洋证券进行了减持或者清仓。

对此公司一位高管则表示,无法预测未来是否将被强制退市,但目前的危机并未波及经营层面,公司长远的打算也是继续稳定经营。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