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构博弈上市公司年报 38家“非标”钉子户频繁重组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杨洋 北京报道
2017-05-11 07:00

年报被连续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很大部分在近年来频繁走上了“重组”乃至“卖壳”之路。随着2016年年报披露...

年报被连续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很大部分在近年来频繁走上了“重组”乃至“卖壳”之路。

随着2016年年报披露季的结束,上市公司审计报告中“非标”意见的出现,便格外引人关注。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两市已经披露去年年报的3217家上市公司中,105家企业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这一数据是近五年来的新高。在被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中,又以持续经营能力、被立案调查、财务出现问题等类型居多。

博弈年报审计

当年报审计遇上审计机构给出的“非标”意见,作为最关键主体的上市公司将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来予以面对?

*ST中安(600654.SH)给出的一个选择,是对审计机构的审计意见持保留意见。

上月底,*ST中安的去年年报终于姗姗来迟,但出乎外界预料的是,审计机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德勤”)给这份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德勤是去年11月才以150万元的费用被*ST中安聘任,而上述审计结果不仅使公司接到上交所的问询函,更直接被监管层披星戴帽(原名:中安消)。

5月10日,接近*ST中安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所以在去年底更换审计机构,原因正是看中德勤的知名度、海外背景和经验。她称,随着*ST中安海外业务的快速发展,换一家国际背景的审计机构将更有利于业务的开展。

然而,*ST中安并无法接受如今的结果。因此,*ST中安董事会不仅对德勤的审计结果持保留意见,亦决定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来对年报进行重新审计,以消除影响。

实际上,更换审计机构在A股一直屡见不鲜。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上月21日,共有38家事务所向其报备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变更信息,涉及上市公司230家次,其中有66家更换原因是公司及控股股东的要求。

5月10日,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进行沟通具有程序,一般为年底双方确定审计计划,包括审计范围、方法、实现等,然后报董事会等审议,获得认可后进行执行。

暗藏炒作

尽管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被认为是一定程度上的“黑天鹅”事件,但部分这类企业还是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其中又以年报被连续多年出具“非标”意见的“钉子户”最多。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沪深两市3217家上市公司近三年年报中,均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的企业数量达到38家,较去年的34家又有所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上述38家“非标”“钉子户”中,以连续三年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最多,达24家;另外则有两家上市公司此前三年年报均被审计机构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

这类型“钉子户”如何摘掉这顶“帽子”成为市场关注的情况。

*ST天首(000611.SZ)成为上述情况的典型案例。2014-2016年,*ST天首的年报分别被审计机构出示了“无法表示意见”、“保留意见”和“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三年间涉及的事项则分别对应为应收款项未获得有效审计、大量的坏账准备和持续经营能力。

对此,*ST天首有关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尽管公司三年来年报均被“非标”,但每一年均有所不同,且从审计意见的严重程度来看也呈现出逐年递减的状态。而对于2016年年报中提及的强调事项——公司没有持续经营能力,该人士表示公司已经开始停牌重组寻求解决。

“现在公司正在停牌重组,收购一个天池的牧业,当这个项目被收购进来的话,公司会改变自己的主营业务方向,从纺织转到牧业和矿业上。”上述*ST天首人士解释,“2015年公司变更实控人,在新董事长上任后,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包括大量的诉讼,公司主营业务的确立等。这也是实控人所担负的责任,虽然是三年的‘非标’,不论形式上还是实质上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也申请了摘星去帽,但是目前还没有得到回复。”

5月10日,北京一家私募高管表示,在年报被连续“非标”的上市公司中,涉及原因除性质极为恶劣的财务造假外,多数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涉及诉讼的影响有关,因此通过重组解决问题成为相对而言的捷径。(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