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产业转型路线图: 郊区成先进制造业“主战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周文琦
2017-05-11 07:00

特约撰稿 张赛男 实 习 生 周文琦 上海报道据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郊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27539.44亿元,占...

特约撰稿 张赛男 实 习 生 周文琦 上海报道

据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郊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27539.4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8.7%,而在2005年,这一比重仅为58.1%。

谋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上海,正一步步推动其在各区,尤其是郊区的布局。

近年来,上海在部分一般制造业向长三角周边地区、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同时,重点强化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在中心城区优先发展高附加值都市型工业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另一方面,将更多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在广阔的郊区发展。

据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郊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27539.4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8.7%,而在2005年,这一比重仅为58.1%。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石良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发展郊区制造业属于城市发展的新路径,也是为了响应上海疏解城市功能。从上海这么多年的制造业发展路径看,制造业企业在城区交易成本越来越高,发展市郊制造业可以疏解上海城市功能,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突出市区金融服务的功能,完善上海城市功能的布局。”

7app.png

产业发展各有侧重

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在5月8日召开。在党代会召开期间,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与嘉定区和松江区的代表共同审议报告时表示,郊区要努力走出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嘉定、松江等产业大区要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上海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而根据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对上海郊区的地域界定,上海郊区包括浦东、青浦、松江、宝山、闵行、崇明、金山、奉贤、嘉定等九个区。目前来看,各区按照自身发展情况和资源禀赋的差异,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上呈现出自身的产业特色。

以浦东为例,据公开信息显示,浦东中环以外属郊区,其内外环之间是核心制造业发展带,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及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张江高科技园区、金桥开发区、外高桥保税区为依托,形成了微电子及信息、生物医药及中药、光电子、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装备、电子信息、造船等为主的产业基地。外环是配套制造业发展圈层,充分发挥浦东空港优势,打造国际业务流程外包服务集聚区。

另外,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已有40个实体经济项目在嘉定工业区进行了集中签约。这40个项目都属于先进制造业,半数以上都属于嘉定区重点发展的“高端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及物联网、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这四大战略新兴产业。

“嘉定区在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中地位特殊,实体经济发展基础良好,要抓住汽车产业正处于升级换代关键期这一重大契机,为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作出嘉定的特殊贡献。”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今年4月份调研嘉定时指出。

此外,石良平告诉记者:“松江的先进制造业是大型智能化企业、影视服务业。宝山过去重在发展钢铁,现在对钢铁企业提出了新的转型要求,同时发展游艇服务业。奉贤发展服饰、化妆品行业。金山发展新型石化工业。”

据了解,松江已将1000余亩房产用地调整为先进制造业项目用地,优先满足机器人、智慧安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项目的用地需求。

而原本以现代纺织业为重点产业的青浦正在不断作出调整,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软件信息、北斗导航、民用航空等行业在不断崛起。

闵行区“十三五”规划也指出,要在闵行现有优势主导产业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智能制造、智能电网、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崇明则以海洋装备制造为核心,做优做强生态经济。

针对目前市郊制造业的发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芮明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上海发展的市郊制造业与现有的制造业应存在差异,重点发展的应是智能化、大数据支持的高端制造业。目前上海制造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装备、材料、信息技术稍弱,这要求我们在发展市郊制造业中有所侧重。”

推动郊区城市化

有分析人士认为,推动产业往郊区转移的过程,本质上也是郊区如何城市化的过程,其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真正走出一条产城融合的发展之路,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的城市化发展。

如何走好这条产城融合之路?应勇表示,要持续推动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向郊区人口集聚地倾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向郊区倾斜,执法管理力量向城乡结合部倾斜,郊区要在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用地减量化等方面为全市作贡献。

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40)纲要》就指出,要培育多中心功能体系加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郊区的转移力度,在郊区形成功能相对独立完整的多中心功能体系。

具体而言,嘉定、松江、青浦、南汇、南桥等新城中心,承载文化和科技创新等全球城市部分核心功能,提升新城中心的综合性服务功能和对于近沪地区城镇的服务和辐射能力。完善城桥、金山等节点城市中心的商贸服务、休闲旅游、康体养老等功能。吴淞、吴泾、高桥石化、大场、星火等地区优先考虑公共活动功能和休闲游憩空间的补充完善。

同时,石良平也指出:“郊区承接高端制造业要做到产城融合,但必须调整思路。过去工业化发展的思路要求产业与行业分开发展,但现在互联网工业发展要求跨界融合,市郊制造业在地域上不能分布太散,郊区发展制造业应该重点扶持几个产业。”

芮明杰则强调,发展市郊制造业首先应当注意的是制造业的绿色环保。其次完善郊区公关基础设施的建设,确保郊区公共基础设施能够与市中心一致,使郊区能留住人才。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shinyzsn@163.com,chenjie@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