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报告:“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匈牙利GDP翻番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宇航 北京报道
2017-05-16 19:57

根据5月13日发布的“一带一路”国家智库报告《匈牙利看‘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匈牙利实现GDP翻番的目标,即再增加1000亿欧元。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匈牙利的发展带来机遇。”5月16日,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新在《匈牙利看‘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发布会上说。

根据上述报告,目前匈牙利的GDP(地区生产总值)为1000亿欧元,但是到2030年“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其GDP实现翻番的目标,即再增加1000亿欧元。

报告认为,匈牙利位于丝绸之路上,匈牙利在这个不断发展的丝绸之路网络上能够创造并实现繁荣和发展。

匈牙利位于中欧,无论从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上看,算是中等规模的国家,但在发展对华关系中则有着独特的地位。5月13日,中国与匈牙利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三个国家,另外两个国家为波兰和塞尔维亚。

中方强调,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匈方“向东开放”战略深度对接,加强全面合作顶层规划。要继续深挖合作潜力,继续推动匈塞铁路等大项目,拓展金融合作。要加强人文交流,扩大文化、教育、旅游、地方等领域合作。

匈方表示,愿同中方一道推进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匈牙利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认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容置疑。匈方致力于深化同中方在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合作,支持中国—中东欧合作和中欧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对各国都是重要机遇,匈方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

报告指出,匈牙利缺乏现代化的快速交通,特别是高速铁路等。日前,两国领导人会见时提出,继续推动匈塞铁路等大项目。匈塞铁路规划全长350公里,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是一条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

在中国与匈牙利经贸关系方面,2005年以来,中国一直排在匈牙利进口的第三或者第四位。2003-2008年,匈牙利自中国的进口以每年以平均24%的速度增长。2010年以来,匈牙利自中国的进口额一直在39亿-43亿欧元之间徘徊。中国是匈牙利第15大进口伙伴,匈牙利对中国的出口占匈牙利总出口的2%。

(作者:定军,宇航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