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长率队考察上海 共商对口合作 自贸区建设成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2017-05-18 07:00

特约撰稿  张赛男  上海报道

大连和上海对口合作工作有了新进展。

5月14日至15日,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求发率领辽宁省、大连市党政代表团到上海考察,与上海共商对口合作工作。

陈求发表示,大连市与上海市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希望通过对口合作,充分学习借鉴上海的先进经验,积极开展项目合作,进一步加强人才交流,并以大连市为重点辐射和带动辽宁其他地区,加快补齐在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短板,希望对口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在沪期间,陈求发一行考察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并与上海银行进行了座谈交流。有分析人士认为,自贸区与金融两方面很可能成为大连和上海对口合作的重点。

借鉴自贸区建设经验

陈求发在考察辽宁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时要求,驻沪办要发挥优势,重点聚焦辽宁自贸试验区和沈抚新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及时传递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好经验、好做法。

“而大连片区是辽宁自贸区重要组成部分,占到辽宁试验区总面积的一半,大连与上海的对口合作在自贸区建设上将有较大空间。”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公开消息显示,大连片区将重点围绕金融创新、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而上海自贸区在以上几个方面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

孙元欣认为:“比如上海自贸区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经经历了1.0、2.0、3.0版本,大连与上海合作时甚至可以直接跳过1.0版本,直接上2.0、3.0版本。”

孙元欣进一步表示,在投资管理领域,上海建立了很多信息平台,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多部门共享的信息监测平台,还有创新投资服务促进机制、事中事后监管等,都值得大连借鉴。

其中,作为自贸区建设制度体系创新中的重要内容,金融创新是上海和大连的共同着力点。上海定位是国际金融中心,在外汇管理、银行业务、监管优化等领域都实现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大连在辽宁自贸区战略布局中扮演着重要的金融角色,其定位为服务东北、面向东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二者在金融方面可展开丰富合作,尤其是大连在借鉴上海经验的同时,可以依托东北亚的特点作出金融创新。

据了解,在推进合作活动结束之后,大连市政府就与上海浦发银行在深化金融合作事宜达成共识,将在携手推进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中进一步深化合作,并签订了《“十三五”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浦发银行将积极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加大对大连港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孙元欣强调,对口合作不是单向的,上海也可以向辽宁学习。辽宁在海铁联运上发展较好,上海可借此探索多式交通联运。另外,自贸区建设涉及大量科技创新项目,二者在科技创新上的合作空间也很大。

合作有望提速

从今年3月份,国务院明确提出大连市与上海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以来,上海与大连方面已经有过多次相互交流考察,此次高层互动或意味着辽沪两地合作提速。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消息,大连市委、市政府曾出台过一份《大连市与上海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了三方面重点内容:除了强调要加快复制上海经验和开展干部人才交流培训外,还提出推动两地的重点领域对口合作。

上述方案指出,要根据推动两地在管理体制机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港航物流、科技创新、金融、旅游、装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会展文化、都市型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对口合作,加快形成集聚效应。

大连市发改委地区振兴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方案应该就是双方今后展开合作的具体方案,现已由各自省(市)委通过,下一步准备联合上报国务院,通过之后会正式对外公布。

据该振兴处人士介绍,接下来大连和上海将展开一系列合作。本月月底,上海方面会由一位副市长带队到大连召开联席会议,讨论今年合作的重点工作以及合作规范。并邀请上海的专家召开合作论坛,就区域合作、金融发展,以及上海自贸区有关“放管服”的经验展开交流。此外,上海知名企业还将到大连参加工业博览会。

据了解,辽宁代表团在上海考察期间,已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与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就携手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合作共识。上汽集团公司总裁陈志鑫和上海华谊(集团)公司董事长刘训峰都表示,今后将在企业产业链布局中深化与大连的战略合作,尽快达成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shinyzsn@163.com,chenjie@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