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落户长沙 探索“空铁联动”服务开放型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王鹏钧 广州报道
2017-05-19 07:00

据长沙市政府官网5月17日消息,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成为继青岛、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后成功获得批复的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这也使得长沙成为拥有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第一个中部城市。

据规划,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长沙主城区东侧,规划面积140平方公里。包含国家级长沙经开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空产业功能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高铁新城等平台载体。主要的任务是探索“空铁联动”如何服务开放型经济。

专家认为,作为中部的核心城市,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长沙将带动长江经济带中下游城市群的全方位开放。

强调空铁联动

根据国家发改委、民航局的复函意见,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下一步将按照“一轴两核三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建设,即沿着空铁联动发展轴,围绕空港与高铁枢纽两个核心,划分三个产业发展组团和服务片区。其中的“三组团”分别是,黄花机场及其周边区域的空港枢纽组团,依托高铁站的临铁新城组团,依托长沙经开区、星马创意产业园等园区的星马创新组团。

“空铁联动”逻辑的基础,在于长沙的特殊区位。

放眼中西部地区,除了成都双流,只有长沙位于空港、高铁及高速等陆空交通动脉交汇处。在长沙黄花机场南行16公里,京广、沪昆高铁在长沙火车南站形成了高铁“十字架”,形成辐射全国的高铁网。同时,黄花机场前往国内外119个大中城市的158条航线,使得长沙拥有辐射国内国外重要城市的“空中交通网”。2016年,黄花机场实现1802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和15万架次航班起落量,居中部地区第一位。

目前,黄花机场已由面向东部转为服务中西部,被认为对构建中西部外向型经济发展体系功不可没。而空港与高铁的叠加,将使得人流、物流的流转速度极快,“以速度经济”增强城市的区域辐射效能。

“当前各个地区之间连接程度大大提高,在发展临空经济之后,航空运输本身具有长距离运输便捷等特点,使得经济活动范围扩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云中认为,“因此它是有利于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全方位开放的,包括制造业、服务业、贸易、投资方方面面。”

暨南大学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覃成林也表示,打造临空经济区也有助于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尤其是外贸增长。在该示范区成功获批后,预计未来中部地区、长江经济带将继续获得一系列发展利好。用临空经济来带动物流、旅游、科技等综合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大格局也正在兴起。而作为示范区来讲,长沙未来会进行一些发展探索,后续必定推出更多配套政策。

中部临空经济区竞合互补

目前,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周围,已有依托天河机场的武汉临空经济区(东西湖区),以及依托昌北国际机场的南昌临空经济区。

据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中下游城市群规划》,规划指出,要强化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区域枢纽功能,发挥南昌昌北机场等干线机场作用,加快武汉、长沙、南昌临空经济区的建设。

这其中,武汉、长沙、南昌临空经济区的定位都是中部国际货运航空枢纽。例如在《南昌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2014-2025年)》里,规划明确提出,其临空经济区战略定位为:中部地区重要航空枢纽和对外开放门户,在未来,南昌将建成国内大型客运航空枢纽和中部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临空产业体系,临空经济区基本成型。

而在2007年8月,通过了专家评审的《武汉临空经济区总体发展规划》里,也明确指出,2040年,它将成为华中地区国际航空枢纽。这意味着,这邻近的三者,功能或将出现重叠。

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程必定表示,基于武汉的城市区位,武汉临空经济区辐射范围要更大,原本属于全国性的。现在长沙市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后,其规划才提到国家层面来。长沙临空经济区要直面中部城市临空经济的竞争,势必要走差异化路线。

覃成林也认为,中部的临空经济区之间会存在竞争,主要表现在不同城市机场的航线的竞争,以及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的竞争。但航线、产业的差异,反过来也会让长沙、南昌、武汉找到各自的比较优势。

“关键是从国家层面要做好规划,促进它们之间的协调发展。”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刘云中也表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本质上还是市场行为,出于规避市场不确定性的考虑,各城市对临空经济的规划应该分步建设,做好细致而长远的规划,避免过大过快造成资源浪费。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daicc@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