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报告:合资是自主车型价格的2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报道
2017-05-19 15:21

在合资车型中,无论纯电动车型还是插电式车型,消费者支付的平均价格是自主品牌的2倍。

5月1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以“势不可当”为主题的“2017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在北京举办。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威尔森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推出《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报告》。

自2013年9月补贴政策正式出台后,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15年销量实现3倍增长,2016达24.86万辆的规模,同比增长119.8%。

在报告中,威尔森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朱锴表示:“今年初受补贴退坡、地方目录未及时出台等因素影响,增速放缓。”

2016年所销售的24.8万辆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销量为17327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72108辆。但在价格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成交价普遍高于BEV车型,其中进口车型价格差最高,约37万,自主车型价格差最低,约8万,合资车型价格差在23万左右。

“在合资车型中,无论纯电动车型还是插电式车型,消费者支付的平均价格是自主品牌的2倍,进口插电式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基本又是合资车型的2倍。插电式车型和纯电动之间的价格差在合资和自主品牌市场的比例是2:1,即插电式是纯电动车型的2倍。”朱锴说。

他表示,新能源离不开电池的支持,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包括国家对自主电池的扶持。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崛起,从2014年的仅3.7Gwh的出货量跃居至2015年的15.7Gwh,同比增长超过3倍。2016年出货量28.04Gwh,增长78.6%。2016年,比亚迪、宁德时代分别以7.35Gwh、6.72Gwh占据前二,与第三名沃特玛拉开较大差距。

报告中称,消费者放弃传统车的最主要原因是新能源车易于上牌。“除了易于上牌原因外,纯电动用户更倾向于不限行和易于驾驶,插电式混动用户更倾向于环保和使用经济性。” 朱锴称。

在产品因素方面,传统车型最关注的是安全性,而新能源则更关注油耗、能耗方面,其次才是安全、动力性能和外观方面。在非产品因素方面,新能源车和传统车型一致,最受关注的均是价格方面,其次是品牌。

在满意度方面,用户最为满意的地方是可享有政府政策,其次在操控及动力性能等方面满意度也较高,但对车身、尺寸、空间大小满意度相对较低:如内饰材质廉价、做工粗糙、配色不好看、后镜反光,车身、后排座、后备箱的空间偏小,电池容量小、续航里程短、耗电快、充电慢。

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跑马入场,积极筹备新能源车型来赚取正积分填补负积分带来的成本负担,未来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所谓双积分制度,各企业将根据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生产比例积分,根据达标情况又分为正积分和负积分,上一年度产生的两种负积分都必须在本年度抵偿平衡,2016和2017年不做任何要求,2018-2020年比例分别为8%、10%、12%。

“双积分制一定程度上是对碳配额进行了补充,迫使车企生产新能源乘用车必须达到一定比例,否则必须高价购买积分,以达到2020年年产200万辆,累计超500万辆的目标,锚定了未来4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高增长空间。” 朱锴表示。

2017年,多个厂商及品牌陆续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包括传统企业奥迪、宝马、日产、大众、现代、丰田等,以及新创势力蔚来+江淮、车和家、前途、奇点也都纷纷登场。

此外,《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出台,汽车流通业或迎来“三多”模式。汽车超市卖场、汽车电商等有望成为未来汽车销售新模式,供应商多渠道方式销售汽车;经销商同时销售多品牌汽车、不再必须取得汽车品牌商授权;消费者多个渠道方式买车和享受服务。

在共享模式上,目前多家整车厂与互联网企业已纷纷布局分时租赁市场,竞争对手众多、企业收益与运营问题是最主要的挑战。 

在收益方面,高成本和低收入将考验共享汽车的源自车辆折旧、停车与调度成本、人工、软硬件、营销等,收入不高的原因则在于订单规模不足、初创期持续打折吸引顾客。 

在运营方面,由于租赁牌照不足,各地租赁牌照政策也不相同,共享企业短期内规模扩张遇到瓶颈,在车辆维护问题上,消费信用导致的车内环境脏乱差、违章通知滞后带来的管理难度需要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法,另外取还车便捷性和车型续航里程及充电问题也等待解决。

 为寻找解决策略,朱锴建议,尽早锁定牌照、停车场、充电设施等共享汽车的核心资源,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多方合作。

 “分时租赁企业需要尽早积累租赁牌照,和相关物业通过利益绑定的形式,形成公共停车场资源长期合作,与区域领先的充电桩运营企业形成合作联盟,增加双方的业务量,从而形成共赢。” 朱锴说。

 此外他建议,共享汽车相关企业与政府合作享受更多的土地、停车场和税收等优惠政策与大型企业和园区开展B2B业务,稳定业务收入,提升车辆利用率,与整车厂合作获得车辆、配件资源和折扣,与车生活相关的企业资源嫁接,全面为用户提供综合服务。

(编辑: 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