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冰概念股集体走强,机构看好上游勘探开发厂商(附股)

21Plus综合
2017-05-19 09:46

5月20日,沪深两市早盘双双低开,个股跌多涨少。值得注意的是,可燃冰概念股集体走强,截至发稿,潜能恒信、石化机械、中海油服、惠博普等股强势涨停。海油工程涨7.68%、富瑞特装涨7.6%、杰瑞股份涨6.59%。

消息面上,5月19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南海宣布,我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这次试采成功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为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商业性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储备,积累了宝贵经验,打破了我国在能源勘查开发领域长期跟跑的局面。

其次,据人民网消息,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实现连续超过7天的稳定产气。

什么是“可燃冰”?

公开资料显示,可燃冰是一种把天然气包裹在冰状晶格下的固体晶体物质,多为白色、淡黄色、琥珀色和暗褐色。由于含有大量甲烷气体,可燃冰极易燃烧。

可燃冰具有能量密度高、占用体积小的特点,在同等条件下,可燃冰燃烧产生的能量比煤、天然气、石油要多出数十倍,而且燃烧后不产生任何残渣和废气,避免了污染问题。据了解,1立方米可燃冰可以分解释放出160立方米以上天然气。同时,可燃冰资源量大。据估算,在世界各大洋中,可燃冰的总资源量是全球已知煤、石油、天然气总储量的2倍。

由于储量巨大、高效清洁、燃烧值高等特点,使得可燃冰被誉为21世纪最具商业开发前景的绿色清洁战略能源,成为各国竞相研究开发的热点。权威报告称,我国可燃冰的总资源约是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等资源量总和的两倍,按当前的消耗水平,可满足我国近200年的能源需求。

▽可燃冰相关解析还可查看下图↓↓↓

可燃冰.jpg

机构中长期看好上游勘探开发厂商

专家预计,可能在2020年前后突破可燃冰的开发技术,实现能够适应工业化开发规模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完善。大约再经过10年左右的提升,到2030年前实现可燃冰的商业开发。

▽我国可燃冰开采状况↓↓↓

1.jpg

安信证券认为,可燃冰被称作天然气水合物,其具有两大优点:

1、储存量大(世界上,可燃冰的储量巨大,约为2100万亿立方,我国海域预测远景资源量就达到了800亿吨油当量,可满足我国近200年的能源需求);

2、清洁高效(主成分是甲烷,燃烧热量高,燃烧主要产生水和二氧化碳);但其开采难度巨大也导致其自1778年被英国化学家普得斯特里发现后至今没有成为人类主要能源。本次我国在可燃冰试采上的巨大成功为人类的能源供给带来了福音。

对于本次可燃冰的成功试采带来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认为,短期应该关注受益逻辑最为直接的海上采掘设备:中海油服、石化机械、杰瑞股份、海油工程等;中长期来看,建议关注LNG产业链。一方面,可燃冰的商用可行性提高引起市场对于LNG的关注,另一方面,天然气行业政策扶持力度较大,在此前出台的《天然气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均要求要重点发展LNG行业,预计即将出台的油气改革方案中也将重点理顺LNG的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建议关注:厚普股份、富瑞特装、中国船舶、中集集团等。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则指出,中长期看好上游勘探开发。我国《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已明确天然气的主体能源地位,力争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占比提高到10%,可燃冰的开发将加大天然气的供给,有望推动我国非常规油气的开发投资的增长。

张学指出,目前可燃冰开采商业化仍处在研究阶段,且由于开采成本高,短期内大规模开发可能性较低,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但考虑到可燃冰储量丰富,未来有改变全球能源供给的可能性,长期来看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大幅受益。由于可燃冰主要分布在海底,未来海上油气钻采设备及服务厂商有望首先受益,推荐石化机械、海油工程、杰瑞股份、纽威股份。

(综合自人民网、央视、证券时报、券商研报)

【相关文章】

直击可燃冰开采现场,揭秘神秘能源如何开发利用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