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创峰会共识:造车新势力加速融入传统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北京报道
2017-05-20 17:41

智能驾驶势不可挡,是中国汽车业的声音。

5月19日,2017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以“‘势’不可当”为主题,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任指导单位,威尔森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智慧支持机构,博世、北汽新能源特别支持。

本次峰会围绕几个大趋势,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三个方向展开。其中新创汽车公司和新创的汽车智能化公司,作为造车新势力,在这场变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智能驾驶势不可挡,不光是长安的声音,也是中国汽车业的声音。”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说。

汽车产业变化很大,同时汽车的趋势也很明确,令很多人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机会。目前中国出现了近200家汽车以及和汽车相关的新创公司。

面对汽车行业的巨大变革,产业出现很多新生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产业很复杂,新能源现在有很多问题,现在又来了智能网联,还有智能汽车,这和智能网联是什么关系,和自动驾驶是什么关系?”清华大学汽车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说。

同时,传统车企和新创公司、互联网公司到底将以什么样的关系呈现在产业链中,以及如何营造汽车新生态;什么样的电动车才是更满足消费需求的车等等,都是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2017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由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威尔森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报告》正式发布。

网联是手段,智能是目的

在造车新势力中,有一派是互联网公司。过去几年,互联网造车要颠覆传统造车的声音很强,但实际上,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只聚焦到了汽车的一个部分。

互联网公司更多作为汽车智能化的推动者,出现在这波大变革中。“智能化,网联也好,辅助驾驶也好,无人驾驶也好,我认为都是智能化的大范畴,使汽车变得越来越聪明,之后就会变得更安全、更高效,成本要往低了走,使整个社会出行方式发生很大的变化。”百度副总裁邬学斌说。

“网联实际上是自动驾驶实现的一个必要条件,智能控制方面又是智能驾驶的大脑、核心,实现智能驾驶必须要有高度的智能化,必须要有网联。”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说。

互联网公司和传统车企已经形成大致的分化:车企除了造车,还会涉足智能化系统;互联网公司则更多地集中精力做智能系统,他们认为做人工智能更加专业。这种共识已经被百度、博世、高德等做智能驾驶的公司认可。

“参与造车真的不是一件互联网公司擅长的事情,因为毕竟这是两个不同的行业,就像两个界一样。”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说。

王珂将自动驾驶分成五个阶段:第一,辅助驾驶,包括ACC、道路偏道系统LAK;第二,能够解放手,可能有一些自动泊车功能;第三,泊车以后能自动开,但需要人控制,这时候还是离不开人,不是全自动的;第四,全自动,人不用管了,坐在上面,帮你泊车以后,说不定还能直接再开出去;第五,完全智能,人都是多余的,有一天车会说请勿触动。

到底什么时候能实现自动驾驶,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邬学斌认为,单从技术上讲,2025年就能够成熟,2021年左右会从商业化入手,2025年会出现个人购买的情况,2035年之后大幅度增长。

创新公司看好电动和智能的SUV

智能汽车无法在传统燃油车上实现,它实现的基础是电动车,这是汽车本身的平台决定的。

对于云度、奇点、威马等这样的新创造车企业,如何造出消费者青睐的新形态汽车,才是最核心、最迫切的需求。

“汽车还是一个消费品,作为一个消费品就要考虑用户在哪里,用户的想法在哪里。” 蔚来基金合伙人张君毅说。

“但是我现在发现一个问题,我们国家大部分的企业都愿意做两头的电动车,一个是做超跑型的,还有一个做非常小的。后一个是符合老百姓的经济状况,大多数人的购买能力,因为电动车现在由于目前电池的状态,还比较贵,所以这是一个问题。但是做豪华跑车的,我认为目前的情况有待商讨。”精进电动首席技术官蔡蔚说。

另一些新创公司对于消费需求的理解,则是从最基础的消费层面来看。“消费者在未来两年里,需要的车可能就非常简单,有一些智能化的要求,但是首先得满足续航里程大、质量好一点,他愿意支付的花费区间也比较明确。”威马汽车战略规划高级副总裁陆斌说。

在产品结构上,大多数新创造车公司看好SUV品类,都表示很快将推出SUV车型。据云度汽车林密表示,云度将瞄准电动SUV这个品类,像长城、Jeep等一样。

“第一,中国市场SUV占有率很高,用户更喜欢接受SUV;第二,从技术角度考虑,希望通过SUV,作为电动车,可以提高续航;第三,我们的理念是希望它贴近家庭使用,因为车变大了,有宽敞空间,更适合家庭使用,特别是家里有小孩和老人的家庭。”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季申说。

据威马汽车战略情报中心研究:在2018年,用户在出行中,7成需求集中于日常行使,2成需求集中于休闲,1成需求集中于商务。“对我们各家来说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SUV也切了很多块,每一块切出来都足够大,没有一家能做得完,谁做A0,谁做A,谁做B,谁做C,切开来看仍然是很大。” 陆斌说。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国家补贴的推动下,市场正在出现其独有的特点,“在合资车型中,无论纯电动车型还是插电式车型,消费者支付的平均价格是自主品牌的2倍,进口插电式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基本又是合资车型的2倍。插电式车型和纯电动之间的价格差在合资和自主品牌市场的比例是2:1,即插电式是纯电动车型的2倍。” 威尔森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朱锴说。

“中国汽车「金引擎」奖之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评选”各大奖项也在本次大会上揭晓并举行了颁奖典礼。

二十一世纪报系自2010年便启动了中国汽车「金引擎」促进计划,推出中国汽车「金引擎」奖评选,开展中国汽车市场调研活动,致力于促进整个汽车产业链条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利用,勾勒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代表性方向,借此推动中国汽车业升级和转型的发展进程,与业界同仁共同推动和塑造更好的汽车生态圈。

附“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获奖榜单”

China Automotive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获奖榜单

China Automotive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年度人物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获奖理由:从收购沃尔沃到消化沃尔沃技术推出全新品牌——领克,李书福是中国汽车品牌收购外资并融合成功的第一人。不仅如此,沃尔沃的技术和体系能力,转化到吉利品牌后,开始在市场上形成强大的冲击力。此刻,李书福与他掌舵的吉利集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度。

China Automotive Capital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资本人物

蔚来汽车创始人 李斌

获奖理由:从首款汽车超跑EP9于去年底在伦敦亮相,到今年4月量产SUV——ES8亮相上海车展,蔚来汽车在这一轮新势力造车企业中,无疑具有开创性。作为蔚来汽车的创始人,能够如此快速地整合国内资本切入制造领域,从马化腾、雷军、刘强东等创始投资人,到全球高管团队,再到蔚来产业基金的布局,李斌无疑是新势力造车领域中,资本运作第一人。

China Automotive Marketing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营销人物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 林杰

获奖理由:2016年,吉利全年累计销量突破76万辆,同比增长50%。博瑞、博越相继推出后,吉利从口碑到销量一路高歌,吉利帝豪也稳居自主轿车销量榜前列。与此同时,吉利的品牌价值也在不断提升,而且在营销方面的视野与手段也开创了新的局面。这一切的背后,与林杰带领的营销团队的付出密不可分。

China Automotive Technical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技术人物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祥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徐向阳

获奖理由:中国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突破和掌握了自动变速器正向设计研发和产业化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对推动汽车工业技术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此获得建国以来中国汽车行业零部件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而8AT的技术突破与刘祥伍董事长和徐向阳教授在产业研究与实践中的共同努力与坚持,密不可分。

China Automotive Innovative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新创人物

知豆电动汽车总裁 鲍文光

获奖理由:有人说他是“电动车”疯子,在经历了产品方向迷茫、核心团队出走、资金链吃紧……等等打击之后,他愈挫愈勇。从2011年底知豆新产品研制成功,此后开始大规模推向市场,到知豆在意大利布局共享出行,再到2017年3月1日,知豆年产4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投资获批,在电动车这条路上,鲍文光与知豆的商业故事无疑是对勇气与坚持的最好诠释。

China Automotive Public Relations Person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传播人物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董长征

获奖理由:从“丰田中国”到“中国的丰田”,从“云动战略”到“TNGA丰巢概念”,董长征作为丰田内部为数不多的中国籍高管,以其低调务实又极具亲和力的作风,潜心描绘丰田在中国的“诗与远方”。以董长征为代表的丰田中国传播团队,对于丰田战略在中国的本土化落地、以及丰田品牌在中国的打造与传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China Automotive Company of the Year 2016

2016中国汽车年度企业获奖榜单

2016 The Best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年度汽车企业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6年,长安汽车创造了从重庆到北京2000公里的中国最长无人驾驶测试纪录,同时在销量上取得出彩的成绩,长安品牌乘用车销量突破128万辆,同比增长27.6%,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长安汽车通过完善的产品布局以及对研发的高度重视,2016年的销量冲上新高。产品结构上,旗下SUV、MPV和轿车均衡发展。

2016 The Best New Energy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新能源汽车企业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北汽新能源自2009年建立至今,始终专注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制造,如今已成为全国保有量第一的纯电动汽车品牌,2016年北汽新能源实现销量52187辆,同比增长159%,连续四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目前,仅北京地区,北汽新能源已完成3万个充电桩布局,打造用户无忧出行的纯电动汽车生态。

2016 The Best Auto Parts Supplier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汽车(配套)企业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行业独立零件供应商,博世在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方面一直走在同行前沿,2016年,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板块销售额增长5.5%,达439亿欧元。目前,博世正在对电池电芯技术进行研究,并已获得超过30个电动化相关的订单。在2016年,仅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就赢得了11个订单。

2016 The Best Joint Venture Automotiv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合资汽车企业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6年,一汽-大众实现整车销售190.4万辆(终端销量,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2.7%,圆满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其中,大众品牌销售131.5万辆,同比增长17.3%;奥迪品牌销售58.9万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3.7%,继续领跑国内豪华车市场。一汽-大众在销量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增长的同时,还能增大各细分市场份额,表现优异。

2016 The Best Self-Owned Brand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6年是奇瑞“战略转型2.0元年”,集团全年销量达70.47万辆,同比增长28%,创历史新高,位列中国汽车企业(集团)前10位。截至2016年底,奇瑞累计申请专利14316件,授权专利9155件,拥有发明专利2475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2016 The Best Overseas Strategy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佳海外战略汽车企业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7年初,广汽传祺第三次参加北美国际汽车展,并成为北美车展110 年历史上首个进入主展馆的中国品牌。随着传祺品牌持续向上发展,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广汽传祺也正在加速海外拓展的步伐,目前,广汽传祺已经在科威特、巴林、尼日利亚等14个国家布局了销售和服务渠道营销网络。

2016 The Most Strategically Innovative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具战略创新汽车企业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6年北京车展上,国内首款C2B大规模定制化的SUV——上汽大通SUV D90概念车亮相。2016年7月15日,上汽大通“我行MAXUS”C2B业务平台正式发布,上汽大通从传统B2C模式,变成以用户为中心、用户驱动企业的C2B模式,成为行业第一个实施C2B智能化大规模定制的汽车企业,启动汽车生产模式新一轮变革。

2016 The Best Growing-potential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具成长性汽车企业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6年,广汽本田全年销售(含Acura 进口车)641025台,同比增长10.5%,终端销售(含Acura进口车)660145台,同比增长9.6%,销售和终端销售双双创造了广汽本田历年以来的新高。广汽本田去年一举上市雅阁混动版和定位高端的大型豪华SUV冠道两款战略产品,市场布局更加丰富。

2016 The Most Potential Automobile Company in China

2016中国最具发展潜力汽车企业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东风柳汽的销量从2010年的5万多辆,快速跃升至2016年的30.29万辆,以6年增长6倍的佳绩演绎了令业界瞩目的速度。在向2.0时代转型升级的2016年,东风风行产销规模依然实现同比4.2%的稳定增幅,高成长性更加凸显。全新景逸X5的上市热销,开启了东风风行“品质向上、品牌向上”的2.0时代。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