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惠民县产业扶贫:绳网产业减贫5280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7-05-23 12:12

5月23日,山东惠民体育绳网产业基地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作为全国最大的绳网产业基地,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已建成集原材料加工、产品生产、配件供应、物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该地产业发展与“互联网+”及扶贫工作的紧密结合引发外界关注。

据了解,山东惠民县以李庄镇为中心,辐射周边8个镇办,建有六大产业园区,园区面积达10.8平方公里。拥有绳网生产和加工业户6967个,规模企业587家,拥有各类专业化绳网生产加工设备3700余台(套)。

惠民县各类体育用网(绳)产量占国内市场的75%,并出口美国、欧盟、中东、南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交易额达到1.2亿美元。2016年,滨州惠民李庄体育产业基地成为“2016年度山东省体育产业基地”,并在今年3月申报了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

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益民在发布会上表示:“李庄镇之所以跻身其中,不仅仅是其产业规模大、产量高、品质优,更是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与‘互联网+’,与当前国家开展的扶贫工作等现代元素结合密度之高,超乎想象。”

记者从惠民县了解到,惠民体育绳网以其多元化、易运输的特点,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全县现有体育绳网电商近1000家,其中出口电商10余家,年交易额达到15亿元。“双11”当日,李庄电商交易量达到10200万元。

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惠民县李庄镇党委书记孙卫东表示,李庄镇体育绳网产业从业人员5.3万人,年产值达到80亿元。力争到“十三五”末,李庄镇体育绳网产业将实现产量达到300万吨、产值突破300亿元的目标。

孙卫东表示,绳网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全镇8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产业加工 ,镇财政收入的80%源于产业税收,群众收入的80%以上来源于产业加工,并成为产业扶贫的最佳选择。

据公开数据显示,实施产业扶贫以来,企业在各村建立扶贫加工点126个。2016年,惠民县1813户、5280人脱贫致富。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以产业聚集地李庄镇为例,该镇财政收入的80%源于体育绳网产业,当地群众收入的80%以上来源于产业加工。

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夏培剑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惠民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加快转调创步伐,突出发展体育绳网新兴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不断健全体育绳网产业领域科研平台体系,构建起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业发展体系,正加快建成为全国一流的体育产业基地。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塑料绳网之都会展中心和绳网大市场即将在惠民开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占地500亩,集专业市场、物流、公共服务平台、科技研发检测、贸易洽谈、会展于一体,建成后将实现市场“外争”到“内引”的重大转型。同时,山东省绳网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即将落地惠民县,中心的落成,将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行业标准制定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