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用地“负增长”后 这个地块这样进行后世博开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7-06-02 16:42

上海曾经作为一个轻工业城市,如何让那些老旧的厂房和办公物业重新融入现在的城市生活?

城市不可能无边界地扩张下去,如今的上海再也不会像二三十年前一样,到处是工地、吊塔。在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中,上海市委明确建设用地将实现“负增长”的目标,这也意味着上海的发展模式必须从以往的“新开发”变为眼下的“再开发”。

在黄浦江畔、世博浦西片区内,有着136年历史的越界世博园和之前一般的旧厂房有所不同,这里不仅是对上海工业遗产的改造,还是世博文化遗产的承载区、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上海为数不多的工业与世博“双遗存”项目。

园区内,艺术家用别致的外立面唤醒其作为上海南市发电厂的前世;标志性的大烟囱更是成为了城市发展中不可磨灭的符号;由巴塞罗那赠送的高迪龙雕塑又提醒了人们它在世博期间承担了城市最佳实践馆的殊荣。

在6月1日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上海城市双遗存再利用及实践高峰论坛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唐子来表示,在城市最佳实践区,保留工业建筑的改造和利用占总建筑面积的60%以上。在保留工业建筑的主体结构和基本形体的前提下,进行功能化、市场化、节能化、生态化改造,不仅作为世博会的各种展馆,而且是工业建筑再生的创新实践。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上海市文创办副主任陈跃华表示,上海盘活存量资产的文创园区改造方式凝聚了新兴产业,对城市更新起到了极大的作用,目前市级授牌文创园区已达128家,区县有300多家,上海的文创产业腾飞对上海的经济转型起到了极大的贡献。作为工业与世博双遗存,越界世博园将提供有上海特色的、与世界接轨的创意产业园区。

从当前实践来看,越界世博园在盘活存量、城市更新方面走在了前列。

一群同济毕业的设计师准备在园区内开创一家与众不同的体验式精品酒店;园区内的华昕影院不仅拥有时下最潮的4D影院和IMAX巨幕,还增加了实时弹幕功能把电影院变成互动的场所;韩国知名的美瞳隐形眼镜品牌HITOMI到了这里也变成了一间全新的美瞳主题咖啡馆。而在办公区域,越界世博园还辟出了大量空间来布展、休闲。 

锦和商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融合了商务、商业、体验、社交、休闲、互动等一系列主题元素和创新功能的非传统项目。“我们认为经过打造之后,它将成为上海新的旅游地标,你很难说这是纯商业的,或者这是纯办公的,它是一种混搭,但互相又非常协调。”

“从‘传统工业地区’到‘世博亮点展区’的第一次转型为城市再生创造了条件,从‘世博亮点展区’到‘城市活力街区’的第二次转型才是城市再生的终极目的。” 唐子来指出,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历史使命尚未完全实现。

“现在我们仍旧保留了一些世博场馆,规划成功只是图纸上的成功,真正的成功在于商业化的转型。要将实践区建成文化创意产业的聚焦区、世博文化遗产的承载区、低碳生态发展的示范区、充满活力的复合街坊。”唐子来表示。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教授王林也认为,在未来的工业遗产改造中应多元化,融入商业、娱乐、休闲甚至是住宅的元素,应搭建有活力的城市空间。

(编辑:王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