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诺天使李竹:移动互联创业,要会”上天、入地、出海“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黎明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6-08 09:21

6月6日,在第五届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暨2016中关村十大投资人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在发表演讲时说,移动互联网创业依然有很大的机会,关键要把握好上天、入地、出海这三个关键点。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人工智能成为投资圈谈论的热门话题。李竹表示,有人认为移动互联网根本没有下半场,直接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也有人认为移动互联网还有很大的机会。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即“移动互联网再有翻番的潜力已经不太容易了”。

李竹指出,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价值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如果用户数没有太大变化,则要增加每一个用户的价值。而在挖掘用户价值的过程中,垂直是一个趋势。李竹强调,对垂直人群如何做更细的挖掘是下半场决定胜负的关键。

“进入下半场以后,用户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用户下滑的程度和利润都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战场变化是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特征。”李竹说。在这种情形下,互联网创业的路径在哪里,下半场该如何竞争?李竹提出了三个关键词词:上天、入地、出海。

“上天”实际上就是利用高科技进行所有平台的升级,“苹果重新定义了移动互联网,最关键的就是通过人机交互,一下扩大了使用互联网的人数。”李竹以近日举行的苹果开发者大会为例,指出,“苹果其实说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语音交互,第二件事情前端智能。”

李竹认为,人工智能最被看好的三个领域是健康医疗、金融和出行。“尤其是无人驾驶汽车,我们认为是最快产生独角兽的领域。”他还表示,共享经济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然。人工智能把房子、汽车等等这些物质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将来这些东西都不值得拥有了,使用权更重要。” 

“连接就是互联网的一切,但是在下半场连接并不足够,一定要深挖扎到地下,接地气。”这就是李竹所说的“入地”。他指出,“做餐饮的原来只要签个协议做团购就可以了,但是现在需要链条的整合,帮助每一个餐饮店做整合。”李竹认为,三四五线城市有将近十亿人口,中国最大的市场是在三五线城市。所谓“入地”,就是从一二线城市扩大到三四五线城市。

说到“出海”,关键就是国际化。中国目前有很多APP在海外已经拥有大量用户,且很多已经超过了国外同类应用的用户数。“出海能够增加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总数,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不可能有翻倍的用户增长,但是如果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推到海外去,就可能有这样的机会。”

李竹总结称,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机会仍然很大,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等方面,但是战场和路径会有所不同。他还特别指出,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中,人工智能将会催生像BAT这种级别的公司产生。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人民政府和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与支持下,由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联合举办。本届评选活动于2016年12月正式启动,通过征集、大数据筛选、专家复审等环节,历时六个多月,最终确定评选榜单。本次论坛还现场发布了“2016年中关村天使投资发展研究报告”,同时公布了2016中关村年度人物等多个榜单。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