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发布:信息行业首超金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王鹏钧 广州报道
2017-06-08 14:47

广东省2016年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2326元,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为48236元;在具体行业中,非私营单位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为135859元,私营单位的这一行业年平均工资为88008元,在两大领域内均居各行业首位。

根据统计报告,广东是全国的第一经济大省,2016年广东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经济总量占全国10.7%,因此工资水平也就相对较高。

2016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2326元,同比2015年增长9.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3%;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8236元,同比2015年增长7.6%,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1%。

可以看出,私营单位的工资水平与非私营单位无论是在总量还是在增速上,都存在较大差距。对此,广东省统计局解读为,一是在本次工资调查中,非私营单位多属大中型企业,效益较好;二是调查的私营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居多,经营易受外部环境影响,就业不确定性更强,这两方面导致了本次调查的工资水平在私营和非私营单位中出现分化。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2016年广东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首次跃居各行业首位。

根据报告,城镇非私营单位行业中,2016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为135859元,比全国同口径该行业的年平均工资多13381元,同比2015年增长7.8%;城镇私营单位行业中,2016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也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88008元,两者均居位于各行业榜首。

而今年开始,金融行业工资退居次席,2016年平均工资为135412元,比2015年少2657元。

对此,广东省统计局认为原因在于广东省的发展战略。近年来,广东省紧紧围绕发展创新型经济,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正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因此,信息技术产业较快发展,科学研究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此次不仅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平均工资也在不断增加,2016年这两个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居全部19个行业门类的前三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此前广东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里,创新驱动发展就被提到重要位置。

规划显示,在“十二五”期间,广东已开始着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至2015 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11105 家,五年翻一番。

规划还指出,在“十三五”期间,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战略,高新技术企业争取达到1.5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大幅增长,初步形成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型经济形态,实现发展动力转换。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