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联铭品吴大维:金融已是由信息和科技驱动的行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俊丹 上海报道
2017-06-10 18:26

“我形容公司为金融科技的反动派。因为我们做的是金融科技中的一个分支——监管科技,我们也是第一家将监管科技带入中国的公司,现在全国超过一半以上的金融局都在使用我们公司的产品。” 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兼金融服务事业群总裁吴大维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7科技金融发展论坛”上介绍。

监管科技的框架是英国创立的,也叫做监管沙箱,它是运用生产环境来运营的。去年12月5日,英国监管砂箱上线。整个砂箱的周期约六个月,监管不为砂箱产生出来的结果背书,但是他们会跟在砂箱里面的所有金融公司保持非常高频率的沟通,且所有沟通的内容是透明的。今年3月,监管砂箱开始推出第二期的申请。紧随其后,新加坡、香港都推出了监管沙箱。

“记得国外银行业有一个新的提法,银行业不应该仅仅只经营客户的金钱,也应该经营客户的数据,这是一个大趋势。国外很多银行,科技人员的占比在整个银行已经达到30%和40%,整个金融行业,现在已经是信息和科技驱动的行业。”吴大维认为。

因此,数联铭品基于大数据提供BBD信用风险监控服务,让银行在自己内部的关联数据,打通和关联内外部数据,准实时地追踪客户的关键变化信息。当出现了相关的坏样本、违约、法院的裁决数据等,可以从这个关联图谱追诉回银行。

吴大维表示:“现在已经在一家银行落地操作BBD,希望打通银行内外部的关联图谱,还有银行360度的客户视角,尽量把银行还原,而且银行通过资金信息,担保信息,我们通过的是向法院招聘各种各样外部的信息,大家通过信息碰撞,带来更多的信息的还原。”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