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骥:科技是提高金融效率的最佳方式 必须基于真实场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7-06-10 12:26

“京东金融成立四年来,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尊重金融的本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6月10日,京东金融副总裁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7科技金融发展论坛上如此表示。他认为,在当今时代,科技是提高金融行业整体效率和降低成本的最好模式,但是必须基于真实的场景,真实的业务模式。

马骥表示,技术是金融的核心,数千年来金融模式变迁的本质其实就是技术的不断更迭。但改革永远都是边际的,单纯讲技术颠覆不行,所以京东金融需要与金融机构一起合作。

马骥基于京东金融的三个实践案例指出,所有的技术和数据都必须是基于具体的真实场景,从而达到提高金融效率、降低成本的目的的。比如,京东金融的数据农贷,提供信贷同时提供贷后管理系统,基于养殖的整个过程提供授信、通过养殖管理降低风险和提高资金效率。马骥称,这套贷款系统相比传统方式资金成本大概降低了60%。

另外,京东金融旗下一款深度循环神经网络模型,通过深度学习技术预测交易风险,观察用户浏览行为提前判定交易风险,这套模型利用其在时间序列机器深度学习方面的优势,在同等覆盖条件下,其准确度相比传统模型提高三倍。

马骥还介绍,京东金融ABS云平台上用到区块链技术,这个技术保证资产方、中介机构和资金方找到各自的节点,提供信息对称,从金融角度而言将非标产品标准化,降低融资成本。这种模式也可能是将来监管的方向。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